首页 >> 经验交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第16期:海南、四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项目办在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

 

2015-11-24 10: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简 报

 

2015年第16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5年11月24

  编者按:11月19日下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安排部署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方式调整工作。海南、四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项目办做了交流发言。现将各单位交流发言编发。

海南项目办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在团中央和西部计划全国项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亲切关怀下,在海南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海南自2003年开始招募和接收全国项目的志愿者。12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我省还相继实施了中部支教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服务国际旅游岛专项志愿者行动等地方项目,统称为海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中西部计划,累计招募大学毕业生2970名,在海南省18个市县的130个乡镇345个服务单位开展服务,实现了服务单位的市县全覆盖,培养了一大批“懂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综合型青年人才,成为我省共青团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具体推动的过程中,为提升广大志愿者的待遇,提高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本着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工作留人的考虑,我省于2012年为海南省中西部计划全体志愿者购买了社保。在购买方式方面,海南省中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社保费用为省财政全额拨款支付,由团省委统一为在岗志愿者办理,参加五项社会保险。在参保标准方面,主要分为四项内容:一是参保险种。在岗志愿者参保项目为医疗、生育、工伤、养老、失业五项保险。二是缴费基数。根据海南省社保当月最低缴费基数,中西部计划志愿者社保参保养老基数为1897.2(4216*45%),基本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的基数为2529.6(4216*60%)。三是社保费率。志愿者在团省委账户参保,属于社会团体的参保单位类型,因此,按照海南省社保局《工伤保险行业风险分类表》,工伤保险的基准费率为0.2%;养老、失业和医疗保险费率按照20%、1%和8%执行。四是参保人数及预算费用。参保对象为在岗的中西部计划志愿者,2015年满额在岗志愿者共530人,社保预算费用约500余万。落实了中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保工作,为志愿者提供较好的待遇和帮助,使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志愿者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适应新地方、新岗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由于保障有力,近年来报名参加中西部计划的大学毕业生数量呈逐年上升态势。2010年计划招募100名,报名人数达600余人;2015年计划招募187名,报名人数达6000余人。

  在做好志愿者社保参保工作的同时,我们注重完善四项机制、努力实现四个提升,扎实推动中西部计划项目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提升项目实施科学化水平。省级、校级、服务市县级领导小组及其项目办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为保障项目良好运行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注重完善管理服务机制,提升项目实施规范化水平。在志愿者信息管理、安全健康管理、突发事件处置、考核评估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措施,建立完善日常管理、工作通报、招募动员、集中培训、按需派遣等制度,不定期开展座谈、联谊、慰问等活动,增加志愿者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及时掌握志愿者的思想动态,增强团队精神和组织归属感。三是完善招募宣传机制,提升项目实施品牌化水平。抓住时间节点、组织依托、形式内容等关键环节,做好宣传动员和招募选拔工作,面向重点群体,突出动员重点,夯实项目实施基础,提升项目社会影响力。四是完善政策保障机制,提升项目实施长效化水平。各服务地市县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鼓励优秀青年人才留在基层,服务基层。部分市县为支教志愿者给予等同正式教师的绩效工资待遇;陵水、琼中、万宁等市县在事业单位招考中拿出一定比例岗位,采取笔试、面试、考核的方式定向从服务期满的志愿者中招录工作人员;陵水县项目办采取建设“志愿者之家”和补贴志愿者在机关食堂用餐等举措,在岗位、待遇、就业等方面为志愿者提供政策支持。

  我省的项目实施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团中央的工作要求和兄弟省市的成功做法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学习兄弟省份先进经验,继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协同有关单位探索政策保障措施,充分发挥中西部计划积极作用,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使之成为我省中西部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助推力量,成为基层培育青年人才的重要途径。

  我的交流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