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第15期: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等领导在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

 

2015-11-20 17: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简 报

 

2015年第15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5年11月20

  编者按:11月19日下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安排部署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方式调整工作。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荆德刚、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巡视员贾新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市场司副巡视员杨军梅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讲话编发。

荆德刚同志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国家层面推动大学生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四部门综合施策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的重要工程,对推动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天,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方式调整相关工作。一会儿,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同志还要做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为切实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要求,教育系统要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更大的力度实施好“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营造有利于人人皆可成才和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健全有利于人才向基层、中西部地区流动的政策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在不同场合鼓励青年到基层历练成长,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前不久,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和人社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健全和完善西部计划的时代要求,为我们今后深入推进“西部计划”指明了努力方向。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严格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西部计划”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以更大力度推动“西部计划”取得新成效。

  二是加强宣传动员,提高志愿者的招募质量。宣传动员是实施“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招募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教育部门和高校的重要职责。从明年起,“西部计划”项目的执行方式进行了调整,这对宣传动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尽职履责,认真学习有关政策,切实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要建立教育部门、高校、院系、班级四级联动的政策宣传网络,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采用图表、动漫等方式,推送“西部计划”政策信息,让政策宣传接地气、见实效,让每一位毕业生都能知晓和用好“西部计划”各项优惠政策。要严格按照“西部计划”的总体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精心组织招募,努力把那些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优秀的毕业生选拔出来,全面提高志愿者的招募质量。

  三是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健全保障机制。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健全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落实好升学、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要落实好这次项目计划、执行方式调整后的各项政策。同时,要带着对毕业生的深厚感情,主动加强与“西部计划”志愿者及到基层就业毕业生的联系,坚持定期走访,发现和解决他们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思想上关心、生活上体贴、工作上支持,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要丰富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内涵,完善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形式,努力培养大学生有理想、有担当,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同志们,“西部计划”是青年学生砥砺品格、锻炼成才的重要途径,组织、实施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和本次会议精神,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相关工作,鼓励和引导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