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第14期:汪鸿雁同志在2015年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2015-11-24 08: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简 报

 

2015年第14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5年11月20

  编者按:11月19日下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安排部署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方式调整工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讲话编发。

汪鸿雁同志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日前,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今天四部委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是为了贯彻落实《意见》精神,阶段总结西部计划项目,就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方式调整进行安排部署。刚才,西部计划海南省项目办、四川省项目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项目办的同志就落实好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社会保险等工作做了很好的发言。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领导同志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团中央和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讲三点意见。

  一、西部计划各项工作扎实深入,项目成效逐步扩大

  2015年,西部计划招募质量进一步提高,新招募志愿者1.1万人(含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2063人),保持在岗志愿者服务总规模1.83万人。重点确保西藏专项、新疆专项招募质量,保持民族地区服务志愿者规模达到9400人。今年新招募志愿者中本科以上学历占73.6%,中共党员占28.1%,共有1730所高校近6.6万人报名参加西部计划。通过在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和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骨干人员培训班,加强了基层项目办队伍和志愿者骨干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标完成西部计划志愿者大病医疗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采购工作,普通疾病门诊起付线降至0元,保额由10万提至200万,进一步提高了志愿者的保障。通过开展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团宣讲活动和“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西部计划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西部志愿汇”微信订阅号目前累积推送图文微信151期,吸引7万余粉丝关注。各地在招募、培训、派遣、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项目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西部计划项目综合效益进一步扩大。

  回顾12年来的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各有关部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级项目办的共同努力和广大高校毕业生的积极参与,西部计划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志愿者在西部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服务西部基层群众,为促进西部特别是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大批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西部基层,其中扎根西藏、新疆及兵团志愿者人数已分别达到1102人、4199人和2932人。二是培养锻炼了一大批“知国情、讲奉献、能担当”的优秀青年人才。志愿者通过在西部服务坚定了理想信念,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朴素感情,在艰苦环境中砥砺品质、经受锻炼、提升境界、实践人生价值,许多志愿者在西部基层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促进西部建设发展的一支生力军。三是在全社会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主旋律,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了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四是促进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西部计划是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创业的重要示范项目,同时也带动并促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为各级团组织尤其是高校和服务地团组织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抓手,拓展了工作空间,推动了共青团各项事业的发展。

  在此,我代表团中央和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向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和西部计划事业发展的中央有关部委、地方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对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的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向奉献西部的广大青年志愿者致以崇高敬意!

  二、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深入实施西部计划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施西部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多年来,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两年先后给西部服务志愿者群体回信,对广大青年志愿者高扬理想、甘于奉献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对志愿者们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广大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提出了殷切期望。张高丽、刘延东、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就相关工作专门作出批示。我们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要求,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做好西部计划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切实增强深入实施西部计划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