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第2期:志愿者访日交流体会

 

2015-01-06 10: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2015年第2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514

 

  编者按:团中央志工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本禹志愿服务队”和云南鲁甸抗震救灾志愿者队伍中,推选了5名优秀的志愿者(范峻纶、盛晓晶、任航、郭羽韬、安玥琦)参加出访团。以下是5名志愿者赴日访问后的感悟与思考,供各地和志愿者们学习参考。

 

志愿者访日交流体会

 

  应日本国际协力中心邀请,经团中央志工部推荐,我们5位志愿者代表加入了由中日友协组派的中国志愿者代表团,于11月9日-14日访问了日本的大阪、神户、京都、东京等地。

  在日期间,我们主要参观了朝日啤酒吹田工厂,西宫市社会福祉协议会、人与防灾未来中心,兵库县心理诊疗中心和神户市海外灾害援助市民中心(CODE),实地了解了日本的志愿服务事业,并与日本志愿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期5天的考察学习让我们受益匪浅。

  一、“一杯酒”的企业志愿服务。朝日啤酒吹田工厂提倡每位员工每月捐出价值一杯啤酒的工资,成立专项志愿服务基金,用于志愿服务。“一个月区区几块钱,对我们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却让志愿服务意识深入每位职工的内心,积少成多,积累的基金也能为很多有需要的人送去雪中之炭。”这种做法我们也可以借鉴,我们国内一些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通过吸纳社会资金来支持志愿者工作的开展,并且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和行动,影响更多的社会资源加入志愿者事业。我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行动与倡议。

  二、志愿服务积分激励制度。近年来,我们国内已经实现了志愿者注册与服务时长登记等规范化的志愿服务管理。在朝日啤酒吹田工厂,也有类似的规范管理方式,他们采用积分制。每次根据志愿服务的种类与时长对每位参与志愿服务的员工进行计分登记,然后在年底给予相应的奖励。实现规范的登记制度,能更加有效、更为常态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已成为普遍的共识和方法。

  三、以家庭主妇为主的邻里互助志愿服务。在国内,青年大学生是我们志愿服务的主力军,而在日本,志愿服务则以家庭主妇为主,以邻里互助的形式在社区内开展,尤其是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方面,抢险救援工作主要依靠邻里互助来实现。根据日本阪神淡路大地震的一项数据统计,地震发生后,在得救的伤员中,很大比例是由邻居在震后十分钟内救出的。在人口老龄化比例越来越高的今天,要更好地关爱空巢老人、留守老人,邻里互助的志愿服务形式兴许值得我们尝试。

  四、关爱空巢老人的“安全桶”。“安全桶”的想法起初是由医护志愿者们设计的,提倡有老人的家庭准备一个“安全桶”,桶内放有老人的“健康档案”和亲人联系卡等,使用的家庭要将安全桶放在固定位置(比如冰箱),并在家门背后贴上安全桶放置的标识,遇到紧急情况时,志愿者们可以及时联系到老人的家属,救援人员也可以及时开展有效的救援。这种“安全桶”简单易行,在开展面向空巢老人的志愿服务时可以借鉴。

  五、用“学习券”来实现捐资助学。现在,捐资助学的经费是否都是用在了孩子身上,如何有效利用助学基金,是一直困扰我们的问题。日本的JICE集团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解决途径,就是他们不给孩子发现金,而是提供固定文具店、固定书店和学习辅导班的学习券,孩子拿着这些学习券只能到与学习有关的场所使用。同时,捐资助学机构还可以通过信息系统了解贫困学生在何时何地使用过它们,这就解决了“钱一定要花在学生身上”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也是志愿服务合理化、制度化的一个很好的思路。

  总之,短暂的在日交流学习,有很多的感触和收获。今后,我们也会将所见所学应用到自己的志愿服务中,将志愿服务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