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青·西行工作简报2015年第1期

 

2015-01-14 14: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5年第1

 

南京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编201518

本期导读

        专题报道:南京大学团委赴贵州调研支教团工作

        综合信息:南青·西行,用奋斗书写美丽青春!

        工作简讯:开设公开课程、交流教学技能;助力团学发展、繁荣校园文化

        志愿者风采:踏实教学·倾力助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侯乐尧

        南京大学2014年度支西、支教工作大事记

      专项报道

2     南京大学团委赴贵州调研支教团工作

121718日,南京大学团委书记葛俊杰率副书记蔡颖蔚、实践部部长朱晓雪、书记助理施文杰一行四人赴贵州调研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并看望南京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平坝分队志愿者。

1217日下午,调研团一行首先来到贵阳,与贵州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邓守城主任等就支教团工作进行交流。邓守城详细地介绍了贵州志愿者工作的体系架构与当前开展的情况,对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的工作表示欢迎与感谢,指出贵州平坝分队是在黔志愿服务团队工作突出的优秀典型。葛俊杰对贵州团省委向支教团给予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希望今后校地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南大在贵州支教团的工作得到更广泛的宣传与展示。双方就进一步推动支教团和志愿者工作充分交换了意见。

1218日,在贵州团省委、安顺团市委与平坝县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下,调研团先后在支教团服务的平坝二中、红湖学校进行调研,向学校领导、教师了解支教队员工作,实地考察了志愿者工作和生活情况。下午,葛俊杰一行参观了正在申请省级示范高中的平坝一中,旁听支教团成员蒲婧翔同学开设的高一年级英语公开课。公开课为全英文授课,蒲婧翔良好的英文功底、熟练的课堂技巧、活跃的课堂氛围得到当地师生及现场听课领导的一致好评。听课结束后,调研团对我校支教团在平坝一中发起的中学生社团和志愿者工作进行了考察,与当地学生互动交流。

葛俊杰在座谈会上作了讲话,他介绍了南京大学的基本情况和与贵州当地的历史渊源,指出贵州平坝分队不辱使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要求支教队员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教学能力与道德品质上都以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求支教队员珍惜时光,“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通过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活动促进西部学生全面发展,并把先进的理念、优秀的社团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广开来,提高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同时,结合今年暑期“共架彩虹桥同筑中国梦’—南大支教团·西部学生访学夏令营”与“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双柏情支教夏令营开营”的成功案例,葛俊杰希望校地双方携手,将南京大学优质的社会实践团队、志愿服务团队、教师培训能力和校友企业家资源更多引入当地,帮助当地更好地实现经济、社会、教育的发展。

座谈会由平坝团县委书记刘睿主持。会上,校团委副书记蔡颖蔚宣读了《关于表彰南京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平坝服务地团队及李岚峰同学的决定》,南大团委向平坝当地捐赠了计算机、图书等物资,支教队员、相关单位的负责人还就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和校地双方进一步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综合信息

南青·西行,用奋斗书写美丽青春!

20148月起,南京大学向云南楚雄州双柏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泸西县,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派遣了24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向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海南省等派遣11位西部计划志愿者。半年来,“西行”的“南青”志愿者们在岗位上秉承南大志愿者精神,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西部的教育、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的智慧与汗水,获得了当地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南大学子“嚼得菜根”的坚韧品性与“诚朴雄伟”的家国情怀。

以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例,第十六届支教团半年来共开展课程语文[1] 、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历史、政治、地理、信息技术、校本课程等近万课时,高质量完成了服务学校布置的教学任务,缓解了部分西部初、高中师资力量紧缺的现状;同时,围绕学校育人目标、结合专业特点和自身实践经验经历,助力当地团学工作、促进中学学生社团发展,开展丰富多彩、层次多元的校园文化活动近百场,细分群体、精细化帮助不同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支教团通过各类媒体与渠道宣传支教工作,受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十余家全国与地方性媒体关注、报道、转载一百余次,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此外,支教团积极向争取资源:筹募资金203942元,物资折合人民币18000余元,帮助西部家庭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

一年的时光是极为短暂的,就如双柏分队在学习平坝分队工作时总结的那样,“支教虽只经过不到一半,但我们总感觉时不我待、不容懈怠,我们要把一秒钟当作三秒钟来用、用倒计时计算时间,抓紧工作、不辱使命”。志愿者们早已把支教支西、奉献西部发展当作一项光荣的使命,因为他们深知这份工作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这南京大学与南大志愿者的优良传统,正在海南省东方市支西志愿服务的骆晓伟说:“在这里工作过程中,始终能感受到母校的关爱与师长的鼓励,我们一定会牢记校训、踏实工作,让南大精神播撒四方”;他们也深刻地感受到,在西部服务的时光,是再生动不过的国情、民情教育,是再准确不过的青年责任与实践能力教育,支教志愿者李岚峰说:“‘教学相长’,我们既要做好一名合格的西部教师,更要在西部的大学校里,理解真实国情、养成责任担当、成就未来正确人生方向。”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总书记在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会上曾经这样解读青春。我们坚信,南京大学的西部志愿者们,必将在西部广袤的舞台上,用诚朴的态度、勤勉的工作、扎实的业绩为自己的青春增添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工作简讯

2      开设公开课程、交流教学技能

近日,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泸西分队在服务学校分别开展了生物、历史公开课程,泸西二中、九中相关领导以及教师参与观摩并组织评课。樊朝煜在泸西二中举行生物示范公开课,李心、夏诗妤先后在泸西九中讲授历史公开课《秦汉的文化艺术》与《三国鼎立》,三位志愿者教师通过对知识结构的梳理、由点及面的讲解、形象生动地阐述、多媒体教学的熟练运用,充分调动了课堂气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得到听、评课教师的一致好评,对支教队员贴近学生、内容详实的电子课件与导学案制作给予了较高评价。特别是樊朝煜所开公开课,是将电子课件与书本结合教学的示范案例,对当地进一步推广电子课件、多媒体教学有积极作用。

南大支教团泸西分队现有支教队员4人,是第一年进驻服务泸西当地。分队成员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在期中考试及其他阶段性考试中均取得优异成绩,获得所在学校的充分肯定。此外,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专业,助力学校工作:樊朝煜结合专业特长,负责对泸西二中老师进行电子白板的培训教学工作;卢冠华主动参与学校的值班工作与保卫工作,保障学生安全;来自社会学院心理学专业的夏诗妤,兼任学校教导处心理咨询老师,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与培训;来自法学院的李心在学校教导处任职。在得到当地主管部门、学校领导、师生的赞誉同时,云南泸西分队也充分展示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良好风貌和实干精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