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大学研支团在丹凤县开讲“博识课堂”

 

2022-02-09 1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周力航)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丹凤支教队在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开展“博识课堂”、红领巾广播站“社小之声”等系列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不断开拓学生视野,推进学校少先队工作出成效。
  “博识课堂”第二期——有趣的科学实验
  2021年12月6日,研支团联合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开展 “博识课堂”第二期——有趣的科学实验。本次课堂邀请到的主讲人是北京交通大学第23届研支团志愿者毕彤彤和张家绮。
  北交大研支团丹凤分队队长毕彤彤为四年级学生演示“浮起的鸡蛋”“拉不开的书”“隔空捏气球”“一指神功”等实验,同时结合生活实际揭示了实验原理。课堂上,同学们踊跃思考、积极发言,主动参与、亲自体验,欢声笑语不断,气氛十分活跃。本次活动有效调动了学生探索科学世界的积极性。
  “博识课堂”第三期——神奇的太空实验
  2021年12月9日,研支团联合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开展“博识课堂”第三期——神奇的太空实验。三年级师生共同观看了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
  直播授课中,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空间站展示了在轨生活工作场景,进行了太空细胞学研究实验、太空转身实验、水膜张力实验、水球光学实验、泡腾片实验。同学们边看边讨论,时而发出惊叹声,时而鼓起掌,为祖国强大和中国航天感到自豪。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插上探索宇宙、遨游太空的翅膀。
  “博识课堂”第四期——走进飞行员的世界
  2021年12月20日,研支团联合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开展“博识课堂”第四期——走进飞行员的世界。本次课堂邀请到的主讲人是中国邮政航空公司的飞行员钮佳凯。
  钮佳凯为三年级师生介绍了一名飞行员的成长之路,从“如何成为一名飞行员”“飞行员的学习内容”“飞行员的日常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招飞院校情况、前往加拿大蒙顿飞行学院公费留学经历、中国邮政航空公司情况。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飞向蓝天的种子在心中悄然发芽。
  “东西部手拉手 红领巾共成长”
  第二期淮安站——走进淮安市实验小学
  2021年12月21日下午,研支团联合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开展了“东西部手拉手 红领巾共成长”第二期。本次活动,三年级师生走进淮安市实验小学,领略江苏省淮安市风采。
  师生们一同观看了双方班级、学校、家乡的视频短片。研支团成员周力航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进展。少先队员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了自己的中队。大队辅导员刘伟介绍了丹凤社科希望小学,苏丹丹介绍了丹凤县以及贾平凹、商鞅等名人,推荐了丹江、凤冠山、棣花古镇、桃花谷等丹凤县特色景点以及美食。
  郑双、皮丹凤和队员们向同学们热情推推荐中队、学校、家乡淮安。他们从淮安的地理位置谈起,介绍了开国总理周恩来、文学大家吴承恩等淮安知名人士;介绍了淮安市打造的总理故里、西游乐园等特色景点;介绍了“舌尖上的淮安”,让大家了解到发源于淮安、扬州且作为国宴菜的淮扬菜,领略了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淮海戏。
  活动结尾,淮安市实验小学师生齐声高唱校歌,欢快的节奏引得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师生们情不自禁打起节拍,把本次活动推向高潮,歌声中大家互相发出邀约。
  红领巾广播站“社小之声”响彻希望小学
  2021年11月以来,研支团联合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创建红领巾广播站“社小之声”。“社小之声”以“传递校园热点,讲好社小故事”为目标,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后循环播放,设有校园快讯、校园要闻、师生来稿、名人故事等栏目,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疫情防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知识的广播宣传。校园红领巾广播站的开播深受学校师生们的欢迎。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