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大研支团在丹凤开讲“博识课堂”

 

2021-12-07 14: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周力航)为广博学生思想、开拓学生视野,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丹凤县社科希望小学开设“博识课堂”。

图为活动海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支团 供图

  11月23日,“博识课堂”第一期正式开讲。第一期“博识课堂”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精华制药集团的邰光宝,为社科希望小学五年级师生带来以“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题的讲座。

社科大研支团队长周立航为同学们讲解中医药知识。李心悦 供图

  课堂伊始,社科大研支团丹凤分队队长周力航就什么是中医药、什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知识进行讲解。

  随后,主讲人邰光宝带领师生线上参观了现代化的制药工厂和生产车间,通过企业近两年向国内外捐资捐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驰援江西鄱阳湖抗洪救灾等鲜活事例,使师生们明白了国有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支撑引领作用,感受到中医药的无穷魅力和独特优势。

邰光宝介绍现代化中医药企业的魅力和优势。李心悦 供图

  邰光宝介绍了把祖传秘方无偿献给国家的两位中医药专家季德胜和王绵之。中国医学科学院特约研究员季德胜是中外知名的蛇伤治疗专家,毕生致力于毒蛇咬伤研究和“季德胜蛇药”的研制。国家首届“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绵之是著名中医药学家,创建并发展了中医方剂学科。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向主讲人提问。李心悦 供图

  第一期课堂上,师生们还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健康之路》节目讲解季德胜制作蛇药解蛇毒的视频,东方卫视制作的中医药文化系列专题纪录片《本草中华》节目关于王氏保赤丸的专题视频,更加直观、立体、深入了解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在问答环节,教师李天民、刘伟以及同学们关于中医药和健康养生等问题进行提问,邰光宝一一进行了解答。

  据悉,“博识课堂”借鉴了东部地区有关学校的先进模式,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三全育人”为目标,以“五育并举”为抓手,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校内和校外相结合等形式,运用专人讲解、参观访问、交流探讨、动手实践等方法,兼具学科融合、研究性学习、社会大课堂的性质,融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为一体,丰富学生的文化积累和社会实践,拓宽学生的人文与科技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能力,从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