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大研支团在陕西丹凤县开讲“四史”微课堂

 

2021-11-01 10: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李彦龙)“同学们!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告新中国成立,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那么,国旗是怎样诞生的呢?”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丹凤分队为陕西省丹凤县社科希望小学全体学生做“四史”微讲堂第一讲,标志着该校“四史”微讲堂系列宣讲正式启动。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为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研究生支教团丹凤分队结合所学专业优势,了解服务学校需求,创办了“四史”微讲堂。

  “四史”微讲堂是按照“三全育人”理念,落实立德树人要求,丹凤分队成员利用每周升国旗仪式或者早操后的富余时间,对全体学生集中进行以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要内容的微型宣讲。宣讲从小角度切入,内容符合小学生的认知理解水平,时长3至5分钟。

  “四史”微讲堂开讲以来,丹凤分队成员们进行了三次授课,内容分别为《国旗是怎样诞生的》《歌曲〈南泥湾〉背后的故事》和赵一曼故事《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救国牺牲的》,从多个角度号召同学们牢记历史,不负盛世,肩负起青春一代、强国一代、圆梦一代的历史使命。

  在他们的带动下,“四史”微讲堂产生了积极影响。社科希望小学的相关负责同志也纷纷加入宣讲活动,进行了三次授课。内容分别为刘胡兰故事《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狼牙山五壮士》和《四渡赤水出奇兵》。

  研支团成员表示将扎根三尺讲台,继续探索推进具有社科特色的支教项目开展并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