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在新疆我被爱着温暖着

 

2022-04-01 14: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走进教室,同学们都非常安静的看着我,我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教室里便响起了掌声,有的同学说,老师我们等你好久了,我说我也是啊,与你们相逢是我20岁时许下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

  老师,你在这里待多久?

  老师,你教我们多长时间呀?

  老师,你下学期还回来吗?

  这是我的第一堂语文课,我们明明刚刚遇见,他们却担心着我会离开。我说我不走,我陪你们整个八年级,我下学期还回来。我看见他们欢呼雀跃,课上得也更加有劲了。

  在新疆支教的这些岁月,我被爱包围着。

  我的学生,学习认真,尊重师长。在课上,我是他们的老师,我们共同学习进步;在课下,我是他们的朋友,我们一起谈心谈话。他们有问题会主动向我请教,也会在课下积极的给我介绍当地的风景和美食,他们也成了我的小老师。

  犹记得,班级里发了苹果,我刚走到教室,学生赶紧擦擦手里的苹果递给我说:“老师,给你吃。”尽管他们每个人手里也只有一个苹果而已。犹记得,在教师节、中秋节的时候,他们会主动写下自己的心里话,拿到办公室来送给我,然后再害羞的跑出去。犹记得我们班一个内向的男生,期中考试结束之后,他写了一封长长的信说:“老师,我想请你帮帮我,我想提高语文成绩,我一定会好好努力。”寒假结束之后,我从山东背回了几包高粱饴,上课之前我给学生们发了下去。3月8日妇女节当天,有位学生跑过来跟我说,“老师,节日快乐!”,接着他张开了握着两个高粱饴的小手。我非常吃惊的问他,这不是老师送给你们的吗?“老师,我没有舍得吃,再把它送给你。”这样感动的事情有太多太多,与孩子们相处的温馨小事温暖着我的支教生活。

  我的领导、同事,给予了我莫大的关怀和鼓励。记得第一次走进办公室,老师都很热情的欢迎我,他们说:“妍妍,欢迎你来到新疆。”在教学工作中,他们给我讲授经验,指点迷津;在生活中,他们给我关怀,温暖备至。犹记得寒冬上班的早上,比力科孜老师拉起我冰冷的手,一边帮我搓手,一边说今天太冷了,有没有再厚的衣服嘛,没有的话一定要给我说。犹记得麦麦提明主任,给我分享他在工作队的生活,他说你要好好记录这一年的生活,不论是快乐的还是难过的,以后要常常翻翻,就会成长很多。这些温暖的话,我时时记得。我常常想,我多么幸运啊,在遥远的新疆也有了我亲爱的家人。

  来疆已数月,我还是很庆幸自己最初的选择,在青春时候,能为这繁华盛世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都是非常荣幸与自豪的。我始终相信,在自我实现的同时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是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成为我内心的追求和愿望。

  回首过去,是欣喜,是激动,是向往;展望未来,是不舍,是留念,是希望。那些温暖的故事,还在继续发生着,新疆这片热土带给我的爱与幸福,必将永远温暖着我。(聊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赵妍)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