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以爱之名,奔“富”而来

 

2022-02-07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转眼间,在东新小学支教的日子已过半,通过这一学期的支教工作,我对支教志愿者这一身份所赋予的责任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使我深感“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这一年将要为之奋斗的目标和矢志践行的青春誓言。
  2021年6月,在学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时,我们曾共同高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8月,我们带着学校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担负着作为一名聊大研支团志愿者的使命,乘上了西行的列车,奔赴西北大地。
  仍清晰记得,在到达陕西富平县东新村的第一天,天空中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仿佛要将一切都冲刷干净,空气中到处飘散着泥土和树叶的清香,在我看来,这也象征着我们要掀开生活的新篇章。
  支教的第一个学期,我承担三年级二班的数学、科学、音乐、美术、道德与法治等课程。对我来说,这不仅是学校对于我的信任,更是对我教学能力的一种促进和考验。
  在支教过程中,我深深的被孩子们的天真所吸引,在课堂上,我们是师生,在课下,我们是挚友,可以无话不谈,一起打球、一起唱歌、一起跑步……
  这一学期中,我们共同进步,一起成长,在刚开学时班级科学的及格率只有52%,到现在及格率到达了81%。除了成绩上的进步,我还收获了很多温暖,留下来很多值得回忆的瞬间,有清晨伴着铃声全校师生共同打扫卫生的时刻、有傍晚黄昏时分伴着炊烟袅袅备课的时刻、有每天下午下课时旁边猪圈飘来阵阵“香气”时我们捂鼻大笑的时刻、有每天孩子们看到我大老远呼喊我的感动时刻、有在白庙的山区志愿服务被当地孩子故事打动泪水在眼眶打转的时刻......
  在我所任教的班级中,有一名同学,父母都身患疾病,不能对他生活和学习上进行教育,所有的日常生活起居全部由他的爷爷承担,靠着养羊来支撑孩子的生活。有一次开家长会时,我看着这位年迈的老人走进教室,心中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那种平凡且伟大的气息十分令人感动。
  在去白庙山区的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时,我深刻理解了什么叫做“自强不息”。在一个喝水都要靠着下雨存在窖中,净化后再喝的山区,他们从未放弃过走出去和继续接受更多知识的想法。每一次去到那里,总是有家长主动联系我们,让我们跟他们孩子好好聊一聊,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有一位初三的学生曾坚定的对我说“我要考西安交通大学”,我当时就被这位学生的志气所打动。再后来,和白庙学校教师的聊天中,我了解到,这位学生从小父母先后离开家乡,再无音信,靠着爷爷奶奶的扶持才能继续读书。每周他去上学时,都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脚上全是泥,只为了能好好完成学业,靠自己来改变人生轨迹。
  值得感动的人和事情太多,那位养羊支撑孩子上学的爷爷、那些扎根山区学校的教师、那些自强不息的山区孩子、那些上下山免费捎送孩子的客车司机……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伟大的、让人感动的,每一步都是踏踏实实走出来的。
  我认为,这一年我们不光是来教书,更是来学习的,向身边的每一个人学习,向身边的每一件事学习。同时,在保证教授课程和学生成绩的前提下,还要更多的开展扶志工作,通过观看大学的记录片和一些城市宣传片,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加他们不懈努力的动力。
  回顾过往,温暖振奋;展望未来,铿锵前行。带着一腔热血到来,我们也定会揣着一份感动离开。感恩能让我们有机会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一年青春留存一段闪闪发光的日子。在这条爱与奉献的征程上,我们的故事仍在继续……
  作者:刘新宇,聊城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陕西省富平县东新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