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日记: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工作在哪里工作

 

2020-03-05 12: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场疫情,打破的原有的学习计划。不出门不添乱,可是每天早晨醒来,打开手机看到疫情图上不断增长的数字,逐渐变得焦躁不安,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为自己的无能为力感到难过。

  2月2日,终于等到本地志愿者招募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聊大的研支团成员,我毅然选择了报名,发挥青年先锋模范作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当天,我终于站在了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雁阳社区防控服务站,感谢父母的理解和支持。

王晶晶(右)在淄川区雁阳社区门口开展志愿服务。王晶晶 供图

  "哥,来登个记吧,咱们社区出入证办了吗?”“咱戴好口罩,请尽量减少外出”。在服务过程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也会碰到不配合的情况。"姐,来登个记吧",她看了我一眼走了。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我还是追上去耐心地跟她解释。幸运的是大多数的居民们还是积极配合的。“辛苦你们了”,“不辛苦,为大家服务”,一句话会让我们志愿者心里暖暖的。同时,我凭借自己学生干部的经验,帮助社区团委进行数据的汇总、表格的档案整理等相关工作。

图为王晶晶(右)在社区团委办公室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王晶晶 供图

  2月8日,上级下发紧急通知,需要在三天内采集社区所有人员信息,时间紧任务重。早晨开完会后我们便进行工作,打电话联系户主,让他们来办公室帮助用户填写表格,再进行信息录入。因为时间紧迫疫情数据要的比较急,有时候也会有晚上加班的情况。晚上,社区的高姐给我打电话说社区汇总文件忙不过来,需要我去帮忙。由于时间太晚,家人不放心,妈妈就开车把我送到社区团委办公室,父母的配合和支持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心,作为一名志愿者就应该做到随叫随到,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2月12日,这是当志愿者的第十天了。期间经历过寒冷、有过感冒、有过加班、有过害怕、有过无助,但是想想自己身上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只要身体能承受,只要还能坚持, 我就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发挥好青年先锋模范作用,展示聊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2月19日,我参加了聊城大学的“守护抗疫英雄家庭”志愿者行动。作为聊城大学研支团成员,为聊城市首批赴湖北支援医务工作者的2位三年级孩子进行一对一在线学业辅导和读书交流。

  我相信面对这场突发的疫情,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做好防护措施,不随意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不去人多密集的地方,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作者:王晶晶,聊城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将于2020年8月赴西部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