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介

 

2021-11-05 16: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聊城大学坐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东聊城,这里是季羡林、李苦禅、孔繁森、徐本禹等文化名人和时代楷模的家乡,地方德育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把西部计划工作作为人才培养工程来抓,依托聊城丰富德育资源,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构建起了具有聊大特色的西部计划工作长效机制,产生了西部计划的“聊大现象”。

  一、基本概况

  自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正式启动以来,学校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把西部计划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工作推进扎实有效,成果突出。19年来,学校共有10000余名优秀毕业生踊跃报名,1431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光荣入选西部计划项目,足迹遍及新疆、西藏、青海、宁夏、重庆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80%以上的志愿者申请延期服务,300余人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西部。

  2019年9月,团中央、教育部公布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单位,聊城大学获批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组建资格,组建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立“繁森支教”团支部。研支团服务于陕西富平、新疆英吉沙两个支教地,32名优秀本科推免生和在读研究生入选研支团,他们用实干创新,传承聊大精神;用担当奉献,描绘人生底色,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二、工作情况

  (一)宣传招募,弘扬志愿精神,全面开展动员

  校院两级项目办通过组织化动员、全面化发动,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向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发布研支团志愿者招募信息,校院两级西部计划项目办精心组织线上“云宣讲”会,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为主题,通过钉钉、腾讯会议等开展直播宣讲十余场。招募宣传期间,校院两级项目办结合工作实际,着力讲好新时代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故事,客观展现志愿者形象,通过组织化动员、针对性宣传等方式,切实确保每一名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研究生都能够知晓、了解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引导毕业生、研究生积极关注、踊跃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计划,鼓励他们到西部奉献青春力量。

  (二)组织考察,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程序

  学校严格规范选拔程序,成立研究生支教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和本科教学、研究生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团委、研究生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研究生支教团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推免遴选工作进行领导和统筹管理,并对所涉及的各职能部门进行协调,保证推免遴选工作顺利进行。各学院成立学院推免遴选工作小组,由学院西部计划工作小组成员和2-3名教师代表组成,全面负责本学院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校团委、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及各学院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招募标准,严把“思想政治、专业技能、心理素质、身体健康、综合素质”五关,择优选拔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三)教育培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技能

  为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坚定志愿者投身西部、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在签订招募协议后,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制定详细培训计划,遵循“提升质量内涵、推进精细管理、深化理论研究、提高工作水平”的思路,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将对志愿者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教师技能培训、公共礼仪、医疗救护技能、公文及新闻宣传写作、西部风土人情、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教育培训。学校将继续提供全面支持、加强政策保障,为志愿者西部奉献青春保驾护航,学校团委将在西部计划原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着力提升研究生支教团的影响力和贡献度。

  三、工作成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德树人见成效。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打造成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志愿服务和实践育人的特色品牌,激励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能够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为西部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弘扬繁森精神,西部建功立业”已成为聊城大学诸多学子的青春选择,一批批优秀志愿者挥洒青春,奉献西部,更有众多志愿者扎根边疆,服务基层、无私奉献,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西部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聊城大学的校园里,参加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投身西部建设已成为一届届毕业生不变的青春选择和梦想接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