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大研支团开学第一课:学雷锋志愿行

 

2022-03-03 10: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彦龙)三月伊始,敬老院里簇簇梨花迎风绽放,春日的气息扑面而来。大山里的初春微凉,但梨花树下的一群可爱的“红马甲”,让这个小院的春天格外温暖。

  正值“3·5”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近日,山东财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带着孩子们来到敬老院,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点亮志愿服务的开学第一课。

  “爷爷奶奶,我们来看您了!”

  孩子们来到老人们身边,给他们送上苹果、牛奶。接着,研支团成员和孩子们一起挥动手里的清洁工具,帮助老人们清扫起小院。一抹抹“志愿红”,一阵阵欢声笑语,这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劳动结束,研支团成员和孩子们围绕在老人们身旁,拉着他们的手聊天、讲故事。

  “我今天很高兴!”一位老人笑着说。孩子们的脸上也满是开心,“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师组织我们来做志愿服务,看到爷爷奶奶的笑容,我觉得很幸福。”

  “计划生育新内涵的小小宣讲员”

  离开敬老院后,孩子们又来到腾龙社区,为社区居民科普三孩生育政策。

  腾龙社区是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居民们大多从偏僻险峻的大山搬迁过来,住上了新楼房。研支团成员利用课堂时间,让孩子们了解了易地扶贫搬迁及后续扶持的相关政策,学习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最新修改内容。

  此刻,孩子们为社区居民分发计划生育传单,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解释三孩生育新内涵的意义,“我给一个背着小孩的奶奶科普计划生育知识,她听懂了我的解释,还对我说谢谢。在学校学习的知识能用到实处,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我想做一颗大山里的螺丝钉”

  “一转眼来贵州支教的时间已经过了一半,新的学期,我们会更珍惜宝贵的支教时光,在上好课的同时,也想带着孩子们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山东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李孟颖说。

  2021年7月,山东财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第一次赴黔支教。研支团成员团结一心,在摸索与实践中熟悉这片土地,精进教学工作,走进孩子心里,并组织开展了系列校园文化活动,赢得了学校师生的好评。

  “当走进孩子心里,看到一个家庭七个孩子背后的辛苦,听到留守儿童说‘老师,我也想让你成为我的家人’,看到不愿学习的孩子在我的鼓励与引导下慢慢变得懂事,我突然觉得一年的时间太短、太短。我想做一颗大山里的螺丝钉,守护孩子们的梦想,成为他们对未来的依靠。”

  新时代里,每个人都是追梦者。山东财经大学研支团在守护孩子追逐青春梦想的路上,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