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研支团在大山深处谱写青春旋律

 

2021-11-01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李孟颖 杨明万)“李老师是一位很温柔、美丽、活泼、有爱的老师,虽然她是第一次当老师,但她的课上得很好,而且对每一个同学都很关心,她教会了我们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们七班所有同学都很爱她。”贵州省赫章县六曲河镇初级中学七年级(7)班班长陈然同学说道。

  陈然同学口中的这位李老师,是山东财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成员之一。

山东财经大学第23届研支团贵州分团成员合影。山东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十月秋意正浓,支教青春恰好。这是支教团来到赫章县支教的第三个月,他们分别服务于赫章县六曲河镇初级中学、水塘堡乡中心小学。三个月以来,研支团成员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用最美芳华在大山深处谱写着支教的青春旋律。

  三尺讲台守初心,春风化雨润桃李。身为教师,上好一堂教学课最为关键。在赫章支教旅途里,研支团成员时刻谨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责,认真备好每一堂课,用心对待每一个知识点,力争让每一堂课都让学生受益匪浅、学有所成。当前他们服务超过15个教学班,教授语文、数学、历史、道德、美术等多门学科,教授学生800余人。

专心致志授课。山东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用爱呵护伴成长,热情服务暖人心。除了日常教学,研支团成员们还在学校统筹安排下,积极参与学校各项管理服务。他们担任副班主任、心理健康指导教师等,参与班级日常管理维护;同时认真做好学校值周工作,指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监督学生有序健康食用“免费午餐”,并定期走进宿舍排查安全隐患。除此之外,他们还定期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生活情况等,让支教之爱温暖到每一个角落。

定期家访。山东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凝聚团队新力量,展示校园新风采。研支团成员们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充分结合个人优势,积极融入校园文化阵地建设。他们为六曲河镇初级中学创建“六曲中学”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扩大学校宣传阵地,拓宽媒体影响力;积极参与水塘堡小学课后服务“五加二”兴趣社团,助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积极组织策划学校教师节文艺汇演、烈士纪念日献花仪式、十一国庆爱国歌曲录制、少先队建队仪式等,丰富了师生校园文化生活。

烈士纪念日献花仪式。山东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研支团的支教故事正在书写,他们将会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实干笃定前行,用奋斗展现新时代青年之担当作为,把支教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据悉,山东财经大学已组织两届研支团赴青海省开展支教工作。今年是该校首次组织研支团赴贵州省赫章县进行支教。支教期间,研支团成员将在团赫章县委统一协调管理下,以抓好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实践中提升素质、增强本领,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