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交大将研支团纳入“青马工程”筑牢青马梦

 

2022-05-06 10: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李彦龙)承载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殷殷嘱托,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满怀着青春理想,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支教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止2022年,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已实施10年。自2018年以来,学校团委积极响应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各项要求,将第21届、第22届、第23届、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全部纳入“青马工程”培养体系。
  点燃支教花火的,正是“青马工程”
  “那一年,我满怀豪情报名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开启了西部支教之旅,不知不觉中这趟旅程已然结束,但是想起支教期间的事,仿佛就在昨日一般。一生中能有这样的经历,无悔。”兰州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兰州交通大学第十二届“青马工程”培训班成员卢北每每回忆起那段难以忘怀的时光,眼中总在闪闪发光,难掩激动的心情。
  支撑她信念的,正是在“青马工程”中的所学所感。她回忆到:“青马培训期间,有一次老师给我们放了一则视频《选择》,里面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20年9月,卢北在寄宿学生校外安置房安全隐患排查时,看到学生艰苦的住宿环境,心里很不是滋味。她说:“这里比我想象的更艰苦。在这里,我和孩子们有个约定,一起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图为卢北在寄宿学生校外安置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兰州交通大学 供图
  不单是青马精神的学习者, 更是青马精神的传递者
  “大家知道嘉兴南湖吗?今天我们要从南湖上的一艘小船说起……”兰州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兰州交通大学第十二届“青马工程”培训班成员王楠这样开始了本节《道德与法治》课。“2021年3月25日,甘肃省党校高璐佳博士在青马培训班上给我讲了这么一堂课——《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今天,我想把这堂课也讲给孩子们。”她这么说到。
  王楠同兰州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兰州交通大学第十三届“青马工程”培训班成员黄逸飞、王云霞、唐佳鹏一致认为“我们不单是青马精神的学习者,更是青马精神的传递者”。
图为兰州交通大学“青马工程”学员支教实录。兰州交通大学 供图
  人未至,心已往,我们时刻准备着
  “人未至,心已往,我们时刻准备着”,这是兰州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的真实写照。“从我决定加入支教团的第一天,我就时刻准备着前往西部支教,加入青马班后更让我坚定了这个想法。作为新时代青马人,我想在有限的时间里,为祖国西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青马心’‘青马魂’在西部发光发热。”兰州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兰州交通大学第十四届“青马工程”培训班成员张维科谈到自己的初心时说道。他表示,自己有幸获得了第十七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也是甘肃省优秀毕业生。他希望能将青马精神、科创精神带给孩子们。”
  2021年11月,兰州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兰州交通大学第十四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宣传委员马荣娟参加“甘肃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第三方评估”活动,分别前往了武威、金昌、张掖等3市5县29个乡镇,辗转陇南大地8县52个行政村进行脱贫攻坚任务。她说到:“‘青马工程’赋予大家责任感与使命感,形成‘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的使命意识,这是青马班教给我的,也是我始终坚持的。”
  青春无悔,陇原芳华;远客西行,功不唐捐。接下来,兰州交通大学校团委继续将入选的研究生支教团全员纳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青马工程”的锻造和学习,引导所有支教团成员主动担负起时代重任,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