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走进大山 心中有梦 脚下有路

 

2016-11-03 15: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上海已经渐入初秋,人们披上了外套,薄风衣的时候,支教服务地——广西自治区田阳县坡洪镇依然艳阳高照,我在校园里感受34度的高温,有一种仍在盛夏的错觉。宿舍里的生活物品添置齐全,开始不再害怕蟑螂和蜘蛛,渐渐喜欢听着窗外的蟋蟀叫声入睡,一切似乎都步入了正规,而我的教学进度却和我的计划有了偏差。

  坡洪镇属于中国西部的大山深处,教学条件本应该处于劣势,而由于多年来的政府补助、爱心人士的捐助,这里的教室也都装上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系统,每个教师的办公桌都配了电脑与打印机,也陆续建了琴房、电脑房、体育室。硬件条件成了这里的优势,而真正不足的是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学生的学习能力。我是三年级与六年级共七个班的英语老师,每个班每周两节英语课。开学时,我从学生口中得知,他们之前的英语课都是看电影,老师没有教过他们任何的理论知识。这样下来,不管是三年级还是六年级,所有学生英语都是从零基础学起。原计划一节课教四个英文字母,一个月教完所有的26个字母。而第二周,当我信心满满的抽查学生们前八个字母的掌握程度是,惊呆了,学生们几乎忘得一干二净。

  这里的孩子们属于大山,如果说城里的孩子是温室里的花朵,他们就是草原里奔跑的小马。放学后,他们扔下书包赤着脚在田里奔跑,没有复读机,没有补习班,甚至很多学生连记笔记的习惯都没有,他们学习英文字母的时间仅限于课上的四十分钟,过了一个星期,本来就对于他们很陌生的英文字母,早就忘光。

  十月初,我调整了课上的计划,前二十分钟学习新字母,后十五分钟复习旧知识,带着他们反复地读、拼写。最后五分钟走下讲台纠正学生们的作业并进行答疑。孩子们对这门新语言充满好奇,每个班里的大多数学生都学得非常认真,我特别喜欢看他们跟我一起读,小脑袋用力的往下顿一下,像是想迫切把知识传送到脑子里。二十多天,渐渐看到了成效,孩子们的作业越来越认真,听写的情况也越来越好。

  10月21日,学校里一位老师的儿子举办婚礼,我和章丹也被发了请帖。本以为坡洪镇已经属于大山深处,没想到再往里走别有洞天。一路上我看到了最美的树和草,有大片大片肥沃的田地,有成群结队的鸭和牛。去到老师家,阳光下摆满了几十张酒桌,是一场有鸡鸭鱼肉的盛宴。我见到了比我还小一岁的新娘,她很美,却很胆怯,眼前的几百人都很陌生,她只认识自己的丈夫。我想如果在城里,她现在仍是在大学校园里的学生,而现在的她穿着红色的裙子,化了妆,紧紧的拽着丈夫的衣角,不敢说一句话。回去的路上天快黑了,太阳染红了整座山,另一头的月亮也探出了脑袋,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不一样,山,水和人。

  六年级的孩子们快毕业了,下课后一位女孩子塞给我一张同学录。同学录上的孩子们都漂亮,很善良,不管她们以后在哪里,成为什么样的人,真希望她们能永远带着天真的笑脸。

  在同学录上,我写下留言:祝心中有梦,脚下有路。(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郜聿页)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