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相遇不懂师生情 离别方知刻骨铭心

 

2017-05-17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光荏苒,一年的支教生活已经开始倒计时了,听着熟悉不能再熟的下课铃声,我从一年级二班回到一年级组办公室,写下这份感悟与憧憬。

  如果有人问我在这近一年的支教生活中,最熟悉、最让我兴奋的一句话是什么?我的答案一定是那句“老师好!”在参加研究生支教团之前,从未想过在未来可以做一名支教老师。然而,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可以坚定的说,如果有再次选择的机会,我还会义无反顾的走这条支教路。因为,这段时光留下的,除了回忆,还有太多...

  我的工作重心是乌海市海勃湾区和平街学校一年级二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每当看到现在无论课上课下都规规矩矩的孩子们,不禁想到几个月前刚来到小学校园,什么都不懂的他们。“老师,现在可以回家吗?”“老师,我想我妈妈了。”“老师,这是我妈妈新给我买的图画本。”“老师,我好喜欢你。”...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你们的个子长高了,牙也换了两三颗,应该不会不知道每天上几节课了,应该不会在上课的时候直接跑出去玩了,应该不会再在课上吃东西了,可是你们还是会在下课时围着我抱成一圈,你们还是会在远处就喊着丁老师傻笑着向我跑过来,看到你们的进步我真开心,是那种比看到自己有进步都兴奋的感觉。是你们让我在一个还没到当母亲的年龄,体会着仿佛做母亲的心情,以前一直觉的是你们离不开我,到现在才发现,其实是我离不开你们。

  到现在还可以清晰的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的那个上午,第一次与你们见面,第一次看到你们四十多双渴望的眼睛。然而,时间太快,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就又要急匆匆的和你们说再见了。在你们的生命中,我只是个过客,也许你们很快就会忘记我,但是与你们相识的这一年,却是我生命中最难忘的日子。初次相遇时候不懂师生情,离别了才觉得刻骨铭心。

  总是在想,两个月的时间,我还可以为你们做些什么,好像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来得及做,我想尽全力,让剩下的时间变长一点,再变长一点,长到兑现之前给你们许下的承诺,长到把准备好的奖品一个个发到你们手里。把我知道的告诉你们,把你们知道的告诉我,好好备课,认真的批改你们的作业,就是最好的交代。

  习总书记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若为雄鹰,不负长空,一年西部行,一生西部情!从大学校园到西部小城,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勿忘初心,我在路上!(内蒙古农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丁嫚琪)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