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9-07-15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疆医科大学(Xinjiang Medical University),位于乌鲁木齐市风景秀丽的鲤鱼山脚下,是新疆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医学院校。学校始建于1954年,1956年7月建成招生。1998年6月,新疆医学院与新疆中医学院合并成立新疆医科大学。2016年8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共建新疆医科大学的意见》,学校正式成为省部委共建高校。

  学校现有校本部、北校区、明园校区、仓房沟校区,另有在建的河马泉新校区占地2165亩。学校下设22个院部,开设26个本科专业,涵盖医学、管理学、理学、文学四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医学类为主,其他学科相辅相成的专业结构与布局。其中有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5个国家级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6个自治区重点专业。

  全日制在校生16080人,折合在校生22216人。其中普通本科生10706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304人,博士研究生262人,普通专科生1244人,成人教育学生10314人。(截至2018年9月)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疆医科大学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肩负“健康中国”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矢志奉献,努力打造集医学教育、医疗服务、医学研究、健康产业“四位一体”的航空母舰,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组建研究生支教团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是新疆医科大学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落实国家“科教兴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充分发挥学校青年人才优势,缓解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师资短缺等问题,促进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的一项具体措施,是新疆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重点项目之一。

  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之初,学校在学习参考其他高校支教团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先后出台《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遴选办法》和《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培养方案》,并制定了《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章程》和《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通过举办校情校史、办公礼仪、教师心理学等培训讲座,开展素质拓展、教学实习、顶岗锻炼以及与其他高校研究生支教团进行学习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同"好学 力行 笃医 创新"校训以及"艰苦奋斗、拼搏创新"学校精神充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铮铮誓言,不断的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力争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些终生难忘的有意义的事,在祖国西部广阔的舞台上丰富阅历、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