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大研支团推进未成年人网络问题治理

 

2022-06-30 14: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陈莹 杜娟))为推进未成年人网络问题治理,营造清朗的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构筑常态化未成年人保护安全屏障,近日,西南民族大学第23届“格桑花”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在红原县服务学校开展未成年人网络问题治理志愿服务活动。

西南民族大学研支团在服务学校开展未成年人相关法律科普。 西南民族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围绕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法规”“网络问题”等内容进行系统设计,为学生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对身边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进行探讨,并利用“网络问题飞行棋”等游戏寓教于乐,以沉浸式的教学方式拓宽网络问题治理渠道。研支团坚持过程与成果并重,依托“小石榴”校园宣讲团,引导学生主动担当起网络安全的“小小宣讲员”,在升旗台、讲台前,将自己学习到的网络安全知识与同学分享,形成互学互教的网络安全氛围,巩固网络问题治理成果。

  西南民族大学研支团在服务学校开展未成年人网络问题主题团日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参加“网络问题飞行棋”游戏。 西南民族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还以精准家访为抓手,通过问卷调查详细了解学生网络使用情况,建立学生个人台账,打造学校、家庭携手共进的教育模式。“关注和解决未成年人网络问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们将继续建立学校网络问题治理长效机制,用实际行动阻止学生踩踏网络安全‘红线’。”研支团成员王叶舟深有感触。

西南民族大学研支团在服务学校开展未成年人网络问题家访。 西南民族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