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介

 

2018-09-20 15: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浙江师范大学本部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华市,地处浙江中部,北依沪杭,南联闽粤,交通便捷。学校占地面积3300余亩,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浙江师范大学前身为杭州师范专科学校,创建于1956年。1958年升格为杭州师范学院。1962年,杭州师范学院与浙江教育学院、浙江体育学院合并,更名为浙江师范学院。1965年,浙江师范学院从杭州搬迁至金华现校址。1980年被列为省属重点高校。1985年更名为浙江师范大学。2000年、2001年、2004年浙江财政学校、浙江幼儿师范学校和金华铁路司机学校相继并入。2015年列为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

  浙江师范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的多科性省属重点大学,现有18个学院71个专业,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近25000人,研究生(含专业学位研究生)6000余人,留学生近3000人,各类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学生近2万人。在职教职员工2850余人,专任教师1920余人。学校为首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参与学校,并拥有教育部确定的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原铁道部确定的铁路机车司机培训基地、浙江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浙江省幼儿师资培训中心、浙江省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等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浙江省教师教育质量监控中心设在我校。

  浙江师范大学将继续秉承“砺学砺行、维实维新”的校训精神,发扬光大“务实、求实、扎实”的育人传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特色、和谐、美丽、活力、幸福浙师,早日建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二十年厚积薄发,十八载砥砺奋进。团中央、教育部自1999年始共同组织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组织优秀青年志愿者到中西部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浙江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2001年正式成立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迄今为止,浙江师范大学共有十八届187名志愿者奔赴红八军的故乡——广西龙州县,进行扶贫支教工作。十八年来,支教队员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积极为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做贡献,努力为谱写“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为了更好地推动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与进步,本着关心西部,关注弱势群体,帮助贫困学生的目的,2002年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学校的支持下建立了尖峰助学基金,由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团支部结对帮扶贫困生,基金来源于浙江师范大学的专项基金和师生个人捐款,至今已有700个班级团支部结对700名同学,累计各项资助80余万元;2005年设立边境图书馆,迄今累计捐赠图书近4000册,价值25余万元;2015年,发起“春雨”助学计划,收获了8700多元助学款,为了高效便捷提供支教服务,更好的探索教育新模式,2016年,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锐意创新,开创网络支教新方式,试水“线上线下”双师教育模式,充分利用特级教师的资源,通过网络教学,把名师直接带进希望小学,充分提高了当地教学质量;截止至2018年,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创的“互联网+创业”新公益模式,助力龙州脱贫攻坚,推广龙州地方特色产品,与贫困学子建立联系并提供资助,累计资助已达42279元。

  支教团还积极志愿服务当地党政机关组织的各项活动,如龙州县“三个代表”青年读书会、政府网站建设、绿色大道工程植树活动、边境乡村志愿者“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服务、学雷锋便民服务、当地消防员心理教育辅导、义务排水去污、下乡搭建“成长导师”平台等等。

  情系边疆,心在龙州。十八年来,支教队员在各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秉承“励学励行,维实维新”的师大校训,坚持勤恳、认真的工作作风和务实、创新的工作路线,教书育人,扶贫结对,传播文明,受到各级领导一致肯定和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国共青团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广西日报》、《左江日报》、崇左新闻网等媒体的高度关注。学校曾被评为团中央“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在龙州志愿者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学子,包括“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屠佳、团十五大代表张妮佳、“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姜哲挺等。一代又一代的志愿者在龙州这片土地上身体力行、薪火相传,用实际行动呐喊出在青年志愿者旗帜下的誓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