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没有困难可以阻挡前进的脚步

 

2022-04-13 14: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个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有足够的动力和努力,你会发现,好像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前进的脚步。

  在阿旗服务这半年,我对于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举个例子吧,来阿旗之前,我对于舞台灯光,音响,屏幕可以说基本没有接触过;VR设备曾在电玩城见过,但从来没有体验;装配电脑,安装系统,在大学读书时也没操作过。但在这里,这一切我都玩得轻车熟路了;甚至对于电钻及生活中常用的工具也运用地颇有心得。是不是很神奇呢?

  成为一名VR老师

  我刚到阿旗,就被丰富的研学课程给震惊到了。在一番精心挑选后,我成为了一名研学课程中的VR课程教师。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我对于设备调试,连接,断连之后的修复已经烂熟于心,对于VR相关知识也有了比较深入地了解。在课上,看到孩子们充满新奇的表情,在体验中发自内心的笑容,都上我觉得,担任VR教师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急救知识get!

  在之后的研学课程中,为了能让孩子们学到更多实用的知识,我在原有的课程基础上增加了急救知识大讲堂,以及消防知识大讲座等课程。通过学习,让孩子们对于消防和急救必备的知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通过讲练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这些技能。在站上大讲台前,我把急救的相关知识看了又看,心肺复苏的动作要领练了又练,把上课流程走了一遍又一遍。我所紧张的,是这些知识太重要了,唯恐给孩子们讲错了。看着孩子们听讲时认真的眼神,实操时奋力按压的小手,我真的很开心。

  解锁陶艺技能

  在担任了一段时间的VR课程老师后,我又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担任陶艺课程的教师。说实话,那时候能想到跟陶艺相关的经历,应该就是小时候在村里玩泥巴了。所以第一次面对拉胚机,陶泥,煅烧炉和各种工具的时候还是有点懵,于是在课程开始之前利用周末的时间,我从网上找了各种视频来学习陶艺的基本操作和技巧。在课堂上,当我给孩子们讲述我国陶瓷的历史时,那种自豪的感觉自心底油然而生,看到孩子们千奇百怪的作品,我有时会问“能不能告诉老师,你做的这个是什么呀?”“花盆!鱼缸!”孩子们每次出乎意料的回答,都让我感受到了他们脑海里那个美好的世界。

  转眼间半年时间已经过去了,我也从那个充满新奇的大学生,慢慢蜕变成了一名老师。这种改变不是体现于外表,而是心底日益增加的那一份责任感。接下来的这半年,我会继续努力,成为更加全能的小袁老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袁航)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