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角落里绽放一抹靓丽色彩

 

2022-06-24 14: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家里阳台的角落里,搁置了一盆被人遗忘的鬼切芦荟。虽然经常得不到阳光的眷顾,但是依旧生机勃勃,长得一簇一簇葱葱茏茏的,好像要冲破花盆的束缚寻求自由似的。盯着这盆芦荟,我渐渐陷入了沉思。

志愿者组织孩子们进行投篮。齐子豪 供图

  去年,我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支教。我和几名志愿者利用周日的空闲时间来到当地的民族特殊教育学校进行“让爱伴你我”活动。我们一行人从乡镇出发,穿过热闹的县城,正在蜿蜒荒凉的小路上前行着。“到了!”志愿者喊道。我四处张望,见周围十分荒凉,在路边一个岔路口处立着一个牌子写着“特教学校”四个字。我们进入小路爬上小坡,一座环境幽雅的学校映入眼帘。

  还没有进入校园,便听见孩子们天真爽朗的笑声,隔着校门远远地就见有的孩子聚集在一起聊天,还有孩子在追逐嬉戏,剩下的孩子则在篮球场上打篮球。看到这一幕,我们不禁好奇起来,这里的孩子也没有所谓“特殊”的地方呀!看到我们的到来,一个高高瘦瘦的学生赶紧跑来给我们开门。孩子们带着欢笑慢慢向我们围了过来。我们向他们热情打着招呼,他们则用语言、手势、拥抱等等各种方式努力地表达着喜悦之情和对我们的欢迎。

一个孩子通过手机表达希望志愿者再来陪他们玩的心意。齐子豪 供图

  为了让大家快速熟悉起来,我们组织孩子们进行了一场投篮比赛。在老师的指挥下孩子们排成一列,依次投球。投进的可以获得我们事先准备好的小礼物。很多孩子因为身体的原因,拿起球已经用尽全力,但为了完成投篮,他们还是咬着牙奋力一掷。第一轮投篮,很多孩子没有投进球。孤独造就了他们独特的性格,对比赛的不认输,对生活的不放弃。所以他们并没有因此气馁,而且积极去尝试第二轮甚至第三轮的投篮。

孩子们与志愿者合影。齐子豪 供图

  当有孩子因为没有投进而懊悔的时候,可以看到在他背后由很多孩子在安慰他,鼓励他,给他加油。这种团结,这种温暖,让我们在寒冷的初冬感受到了温暖。志愿者们又组织了其他活动,比赛中孩子们累得流下了汗水,但是脸上却充满了笑容。随着和孩子们的相处,我们发现这里的孩子虽然存在一些身体上的缺陷,但他们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甚至比同龄的孩子更加善良、懂事、懂礼貌、知感恩……

  结束活动,我们正准备离开,有个孩子突然冲过来抱住了我,拼命地指着我的手机。他想在离别前,和我们说句话。只见他在手机备忘录里慢慢打出:老师,我叫韦小乐,你们下次还来找我玩好不好。看着他真诚的目光,我们答应了他。我们希望用短暂的游戏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欢乐。

孩子们在校门口与志愿者告别。齐子豪 供图

  眼前,在阳台的角落里,一盆繁茂的芦荟在生长,而在大山深处,有一群孩子也在顽强成长着。他们都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角落绽放一抹靓丽的色彩。愿每个孩子都在明媚中,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去开拓属于自己的热爱与美好。(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齐子豪)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