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城市的角落里有群孩子在成长

 

2022-04-24 14: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家里北面阳台的角落里,搁置了一盆被人遗忘的鬼切芦荟,一簇挨着一簇,虽然经常得不到阳光的眷顾,但是依旧生机勃勃、葱葱茏茏的,好像要冲破花盆的束缚寻求自由似的。看到这里,一个同样关于角落的回忆涌入我的脑海,盯着这盆芦荟,我渐渐陷入了沉思。

  去年,我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支教。期间,和另外几名志愿者利用周日的空闲时间来到当地的民族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让爱伴你我”活动。我们一行人从乡镇出发,穿过热闹的县城,正在蜿蜒荒凉的小路上前行着。“到了!”本地的一个志愿者喊道。我四处张望,周围十分荒凉,在路边一个岔路口处立着一个牌子写着“特教学校”四个字。我们进入小路爬上小坡,一座环境幽雅的学校映入眼帘。

  还没有进入校园,便听见孩子们天真爽朗的笑声。隔着校门远远地就见有的孩子聚集在一起聊天,还有孩子在追逐嬉戏,剩下的孩子则在篮球场上打篮球。看到这一幕,我们不禁好奇起来:这里的孩子也没有所谓“特殊”的地方呀!看到我们的到来,一个高高瘦瘦的学生赶紧跑来给我们开门。随着距离的拉近,孩子们似乎察觉到我们这几个陌生人的到来,带着欢笑慢慢向我们围了过来。我们向他们热情地打着招呼,他们则用语言、手势、拥抱等等各种方式努力地表达着喜悦之情和对我们的欢迎。

  为了让大家快速熟悉起来,我们组织孩子们进行了一场投篮比赛。在老师的指挥下孩子们很快排成一列,依次投球,投进就可以获得小礼物。因为身体原因,很多孩子拿起球就已经很费力了,但是还是咬着牙奋力一掷。第一轮没有投进球,他们有些懊悔,但没有放弃,坚持去尝试第二轮甚至第三轮的投篮。

  当有孩子没投进时,就会看到旁边有很多孩子安慰他,鼓励他,给他加油。这种团结,这种温暖,让我们在寒冷的初冬也感受到了阳光。我们又组织了其他活动,比赛中孩子们拼尽全力从不肯放弃,额头流下汗水,但是脸上笑逐颜开。赢了的孩子没有骄傲,输了的孩子收获了快乐。随着和孩子们的相处,我们发现这里的孩子虽然存在一些身体上的缺陷,但他们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甚至比同龄的孩子更加善良、懂事、懂礼貌、知感恩……

  结束了活动,我们正准备离开。一直待在角落的孩子突然冲过来抱住了我,拼命地指着我的手机。他想在离别前,和我们说句话。只见他在手机备忘录里慢慢打出:老师,我叫韦小乐,你们下次来还找我玩好不好。看着孩子真诚的目光,我们都答应他,下次来一定与他一起玩。

  在阳台的角落里,有一盆繁茂的芦荟在生长,在城市的角落里,有一群坚强的孩子在成长。其实每个人都在一个个小角落里茁壮成长开花结果。也许我们的这次到来给他们的周末带来了一些阳光,但是他们的一颦一笑也在我们内心角落里绘上了一抹色彩。“同享明媚阳光,共筑中华强梦”,每个孩子都在明媚而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也终将奔赴属于他们的热爱与美好。(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齐子豪)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