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北京)研支团参观革命旧址忆党史守初心

 

2021-06-24 1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职业教育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到桂林市兴安县、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红色基地开展“坚守入党初心,传承红色信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教师代表的的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红军堂内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支团 供图

  6月19日上午,全体成员乘车前往兴安县。在车上,学员们组织开展拉红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车内歌声响彻,铿锵有力,唤起了他们学习党史的激情和活力。当天下午两点,全体成员抵达兴安县界首红军堂。界首红军堂原名三官堂,即湘江战役的指挥所旧址。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规模最大、战况最壮烈的一战。1934年11月下旬,长征途中的红军抵达湘桂边界,遭遇国民党军队的封锁。他们企图全歼红军于湘江东岸。

  28日拂晓,灌阳新圩阻击战最先打响,随后,全州觉山铺、界首光华铺阻击战相继打响。经过四个昼夜的艰苦奋战,至12月1日,中央红军最终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损失近3万人。

湘江战役形势示意图。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支团 供图

  湘江战役为遵义会议的召开,重新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军事路线作了重要的铺垫。也是中央红军浴火重生走向胜利的重要转折点,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学员们参观界首红军堂、红军街、界首渡口、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安放点等革命旧址,追寻红色记忆,缅怀红军先烈。站在渡口边,仿佛还能听到当年红军将士阻击敌人的雄壮呐喊,感受到87年前那场血雨腥风的惨烈战役。

  20日上午,学员们前往位于桂林市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为湘江战役的红军烈士举行悼念仪式,随后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一幅幅震撼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让学员们完整地了解了湘江战役的历史经过和壮烈景象。

研支团成员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于超、纪永强、李瑞泓分享了自己的参观学习心得。他们表示,湘江战役的壮烈历史体现了红军战士们视死如归、向死而生的胆魄和毅力,正是这种“置生死于度外”的大无畏精神,引领红军战士跋山涉水、勇往直前。作为青年党员,更应从湘江战役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信念,化挫折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将长征精神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