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美丽马湖畔我带孩子踢场足球赛

 

2016-11-18 10: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叫兰海,是成都理工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8月随队由成都出发前往大凉山深处的雷波县黄琅镇黄琅中学,在这里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黄琅中学坐落于美丽的马湖脚下。被誉为“大凉山深处又一颗璀璨明珠”的马湖,湖区港湾深幽,湖岸曲折多变,湖水四季盈盈,清澈透明;湖岸周围由茶园和森林环绕,林木苍翠,湖光山色交相辉映,茶香翠柏相得益彰。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约上小伙伴,于马湖的风光中,抽离烦恼,驻足停留,静静发呆,放任思想驰骋,不失为一件快事。

  在这里,凭借与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三人顺利通过相关考核,全部担任中学七年级班主任且负责相应班级的英语教学工作。这是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第一年,为了尽善尽美,在班级管理以及英语教学方面,我们倍加卖力。

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兰海带领足球队员进行对抗赛。兰海 供图

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兰海带领足球队员进行对抗赛。兰海 供图

  开学不久,我就从学校领导处得知了学校要组织学生参加十一月初的县中学生足球联赛的消息。尽管班级管理事务繁杂,教学工作压力初显。做为忠实球迷的我,岂能压抑那份足球少年特有的狂热,看球十余载,大学期间也曾作为校队成员参加过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自诩足球经验还是丰富,因此我自告奋勇担任了学校的足球教练。

  我雄心满怀,期待着能够带出一支冠军队伍,但现实无疑给了我当头一棒。初次训练,在孩子们的引领下,我们出校门、上了桥、跨过河,一番曲折我们才来到学校的“外操场”,也就是所谓的足球场:一块杂草丛生的泥地,两道简易的球门成了足球场唯一的证明。为了了解球队的水平,我组织了一场队内对抗赛,但仅三分钟便被迫喊停,小球员们无技术基础、位置感缺乏的弊病,让我感觉一切任重而道远。如何在短时间内、在这样的场地,让这支队伍成型并具备与其它球队在场上一决高下的能力,成了摆在我面前最大的难题。然而足球训练不可能一步登天,我根据自身经验加之孩子们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制定了一套训练计划,主练:正脚背运球,内脚背传球,头球及起长传球。并定期组织对抗训练,根据对抗中产生的问题针对性地进行改善。每天下午一个小时的训练我们都风雨无阻,纵使场地情况再恶劣、学教压力再大,我和我的学生们都不曾退却,只因心中满怀对足球的热爱。

  终于,等到了检验训练成果的日子。在磅礴大雨中,我带领着学生坐上了前往县城的大巴。孩子们脸上对于前方的路充满了兴奋与期待。而我,对于一切同样充满新鲜。

  在县城安顿好之后,我便带着迫不及待的孩子们前往县中学熟悉场地,几个学校已开始在球场中率先触球练习。我知道,差距从孩子们第一眼看到塑胶球场的那一刻就完全体现了出来,面对正在场上练习的对手,孩子们无比惊叹,“老师,他们怎么踢这么好啊,他们太强了!”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