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研支团:梦想从学生的朗朗读书声中开启

 

2021-11-26 16: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疆乌苏,早8:40,中国人民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六名成员已经来到了各自的岗位上,在所带班级的朗朗读书声或是护学岗的皑皑白雪中,开启了新的一天。

  晚上22:30,他们结束了晚上的备课或辅导,熄灭办公室的最后一盏灯。锁好门,与学生一道披着月色回到宿舍,洗漱休息,或是在台灯下继续备课到深夜......

  从八月仲夏到十一月初冬,从清晨到深夜,他们经历了夏的酷热、秋的丰硕、冬的刺骨。学生的每一点进步便使他们心中的火炬多了一簇火焰,每一句“老师辛苦了”都助力他们点燃希望的光。他们在不甚熟悉的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在集体备课中贡献力量,在对学生的生活指引上倾注耐心,在高三学子的学习生涯中注入梦想。

  8:20 护学岗:做上下学路上的守卫者

  8:20,天还未亮,路上行人三两,点点灯光映落在道路上。校门口已经出现护学守卫者的身影。黄可铭和桑春雨便是这些护学守卫者中的一员。轮到黄可铭值班时,他戴好口罩和手套,满怀期待,在崭新的一天迎接孩子们上学。19:40,放学铃响,人和车熙熙攘攘,伴随着冰糖葫芦的丝丝甜香。永远比学生更早到达校门的是护学守卫者,维持斑马线上的交通秩序,热情回应学生们的问好,叮嘱他们回家注意安全,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黄可铭在护学岗上

  8:40 早读:读书声是我一天的力量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伴随着学生们整齐的读书声,从踏入教室的第一秒开始,胡泊和赵乐乐作为早读带班教师兼班主任的工作便一同开启了。布置早读任务、将上班前打电话请假的学生姓名记到黑板上、催促家长上报体温、班风班貌检查、每日常规、卫生情况,这些工作都要在早读开始前的十分钟完成。

赵乐乐在早读课上

  从8:40到11:30,这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她们要上完一节早读、两节正课,并在两节课之间的大课间内带领学生们到操场上跑操。这是她们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忙到有时连水都来不及喝上一口。但她们不觉得累,因为她们知道自己肩上担负着2个班级100多位学生的期盼与信任,心里怀揣的是支教老师的理想和信念。

胡泊在课堂上

  12:40 课堂:知识的搬运工

  从周一到周五,早上的第一节课到下午的最后一节课,迈进教室到走出教室,跟学生问好到与学生道别,“知识搬运工”准时准点打卡上线,开始每天的日常工作。提前将知识精心归纳整理,分门别类打包,定位接受对象,开启输送流程。一块黑板,两支粉笔,三尺讲台,四十分钟,五种题型,六种解法,七嘴八舌,九牛二虎,十成九稳。知识搬运工又完成了一天的输送任务。

黄可铭在数学课上

  14:30 午休与午练:“一切为了学生”

  作为数学老师的桑春雨和黄可铭几乎从未午休。数学作业只能在上午第三节课前收上来,并要在当天下午发下去,而数学课又集中在上午的最后几节,因此午休时间就成了数学作业批改的“唯一解”。

桑春雨在批改学生作业

  一人,一笔,两摞厚厚的数学作业本。每一个中午,桑春雨都是在批改作业的“沙沙声”中度过的。两摞作业改完,抱着它们回到教室,刚好赶上固定的午练环节。每天坚持午练是学生加强知识掌握、不断提升的重要手段,通过轮流安排学生上台给大家讲题,不仅是对“小讲师”的锻炼,也可以提高大家的做题积极性,活跃班级数学学习氛围。

  15:55 物理课上:让知识变得更加生动

  高中的物理难度很大,很多学生学不懂,邱煜群就想办法把物理课变得生动,变得引人入胜。伽利略是怎么思考自由落体运动,从而推翻亚里士多德在两千多年前提出的结论的?他将整个故事娓娓道来,激发学生们对科学推理的兴趣。课堂上,他还经常请学生们做一些小实验来验证所学知识,引导学生们多观察、多思考生活中的现象。期中考试,邱煜群的学生考出全年级平行班第2的好成绩,他替这名孩子感到开心。“我的成就,来自学生的成就。学生们能够在学习物理的时候感到快乐和轻松,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邱煜群在物理课上

  18:50 课堂之外:“奉献更多光和热”

  课堂之外,邱煜群也扮演带着“体育老师”的身份。他经常和学生们一起踢球,并在技战术上给予指导。在高一年级班级足球联赛中,邱煜群的班级一举夺魁。在决赛全场结束哨响的瞬间,孩子们冲过来和他拥抱。他希望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之余能够发展自己的爱好,养成强健的体魄,健康、快乐地成长。支教这一年是短暂的,在这短暂的一年里,他希望能尽自己所能,让孩子们看到更大的世界,学到更多的知识,“把自己身上所有的光和热都奉献给他们”。

邱煜群和学生们在班级足球联赛夺冠之后合影

  19:40 放学后:做学生内心的引路人

  19:40,放学铃声响起,学生们有序离开教学楼,克兰在办公室开始了学生的谈心谈话工作。克兰不仅是四个班的历史老师,也是高一25班的班主任。第一次月考之后,他开始利用每天晚自习以及其他空余时间进行全班55名学生的基本情况摸排与月考成绩分析等工作。克兰会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爱好、未来规划等基本情况,对他们月考的成绩进行分析,并提供阶段性的目标、学习方法的辅导以及未来规划的建议。从学生放学,克兰便开始叫学生到办公室,直到23:30晚自习结束才匆匆离开。

  有时再去学生宿舍查个寝,回到自己的宿舍往往已是凌晨。即使这样一晚上最多也才能聊完6个学生,有些学生一聊就是一晚上,学生们都很喜欢和他分享自己的梦想与爱好。“如长辈,似朋友”“知心朋友”“平易近人”……在一次收集学生对于班主任评价的过程中,克兰发现很多学生都提到了谈心谈话对他们的帮助。谈心谈话不仅帮助他们分析了开学以来的学习状况,树立了本月或者本学期的阶段性目标,更是帮助他们解答了一些生活中的问题,同时也建立起了他们对于这个新班主任的信任。

  22:30 晚自习:办公室的点灯人

  20:20分,持续三小时多的晚自习便开始了。匆匆吃完晚饭后,早已下班的支教成员们回到教学楼,继续为学生答疑解惑。平行班孩子基础较为薄弱,他们根据考试成绩和日常表现确立培优补差名单,组织学生进行打卡日清。白天的时间远远不够,晚自习是监督学生达标,并做适当拓展的最好时机。

赵乐乐逐个检查学生英语背诵情况

  在寒冷的夜晚里,每一位支教团成员都在办公室或教室中默默地闪着光,成为炬火。胡泊的身旁围满了来问数学、英语的学生,她都尽心解答,为孩子们多贡献一分光与热。赵乐乐的办公桌前来背英语单词的学生排起了长龙,逐个达标消号成为了她每晚的固定任务。

胡泊为学生讲解数学题

  像养花人一样,支教团成员们希望自己每天的付出都能让学生有所获得。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从华灯初上到灯火阑珊,虽然已逐渐入冬的新疆天气寒冷,但他们热情似火焰,为迷途的孩子点亮一盏盏明灯。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