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介绍

 

2018-09-12 16: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建的医学院校,是唯一以学校名义参加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并走完全程且坚持办学的院校,也是我国最早进行西医学院式教育的医学高等学校之一。学校前身为1931年创建于江西瑞金的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1932年学校更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1940年在延安,由毛泽东同志提议正式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1948年在沈阳接收原国立沈阳医学院(前身为满州医科大学,1911年由日本国南满铁道株式会社建立),1949年接管合并原私立辽宁医学院(前身为盛京施医院医学堂,1883年由英国基督教联合长老会派遣的医学传教士建立)。学校是原国家卫生部部属高等医学院校,2000年划转为辽宁省人民政府管理。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弘扬“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以培养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开展医学科学研究、提供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传承与创新文化知识为职能,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化、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科大学。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自1999年开始派遣以来,每年都会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到国家中西部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截至今年,中国医科大学已连续19年选拔培养研究生支教团,累计选派了115名大学毕业生到青海省、内蒙自治区等地的基层县中小学开展支教扶贫工作。研究生支教团为西部基础教育带去先进的理念和科技文化知识,为当地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支教团员以较高的综合素质和满腔服务热情,战斗在条件艰苦的基层地区,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与当地群众、当地学校、学生和家长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国医科大学被评为2014-2015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获得内蒙古兴安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黄鑫同学获得2016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获得内蒙古兴安盟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称号。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决议,进一步加强与延安市的联系合作,不忘初心,报效革命老区人民。中国医科大学党委决定自2018年起组织研究生支教团赴延安市开展支教服务工作,服务期为一年。

  中国医科大学招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具备本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他们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和奉献精神,热爱志愿服务事业和教育工作。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备与研支团工作相符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够胜任扶贫支教工作。

  2018年中国医科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1名同学分别来自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影像学、麻醉学等专业。他们中有6人服务于延安市黄龙县,5人服务于榆林市吴堡县。他们在完成支教服务工作的同时还将开展力所能及的社会帮扶、志愿服务等各类公益活动。

  从每一届的研支团组建开始,校团委会安排专门的老师带领开展研支团的日常建设,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组织参加学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学习,参加校内大型活动项目,并担任组织者和项目负责人,与上届支教团进行经验交流,完成“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扶贫项目设计,在小学进行两周的教学实践培训,参加团中央组织的研支团团长培训和陕西省组织的全体成员集中培训。

  前几日,由支教团同学们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完成了2018年“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大学生延安实践专项行动,他们是面向全国高校遴选出来的100支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之一,与延安团市委完成了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签约。他们利用本身的专业优势助力延安教育卫生,协助当地儿童福利院完成特殊儿童日常护理和医学建议宣讲活动。

  扶贫支教、薪火相传。十九年来,中国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祖国中西部各地的讲台上挥洒汗水,传递理想,将志愿精神不断延续,在支教奉献过的每一个地方镌刻上了青春的烙印,更将对支教地的深厚感情深深埋藏在心底。“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研支团成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