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研支团:支教帮扶十九年点燃青春梦想

 

2022-05-10 11: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响应团中央的号召,自2003年起,华中科技大学开始选派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赴西部地区开展支教帮扶工作。十九年来,已有245名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用行动践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誓言,陆续奔赴云南、新疆兵团、湖北恩施以及广西百色等地开展支教帮扶工作,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21年8月,华中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25名志愿者接过支教帮扶的接力棒,分别奔赴云南临沧、广西百色、新疆兵团、湖北恩施四地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用行动将教书育人与志愿帮扶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助力国家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
  云南临沧分队:放飞“被山阻隔的梦想”
云南临沧分队合照
  “山的外边不一定是山,还可能会是辽阔的大海,喧嚣的都市,是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每个人都有着独一无二的人生际遇”。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更为广阔的世界,临沧分队的八位志愿者策划了“笔‘喻’临翔,心‘园’梦想”系列活动,联合华中大9个学院51个党、团支部及公益团队,在临翔区一中、蚂蚁堆中心完小、杏勒完小三所支教学校开展“见字如晤”书信交流、“先锋筑梦”党员故事分享、“微光成炬”爱心捐赠活动。430名党员在内的746名华中大学子参加了此次书信交流活动,共寄出647封回信和1248份爱心礼物,用书信架起华中大与临翔区的“连心桥”,给边疆的孩子带来陪伴的温暖和奋进的力量。
云南临沧分队“笔‘喻’临翔,心‘园’梦想”书信活动
  “我长大了想当一名老师,每当我看见华中科技大学支教老师时,我心里顿时充满信心。”这是六年级学生刘周颖在给华中大学生党员的来信中写下的一段话。拿到信纸后,她一笔一划地将提前写好的草稿誊抄上去,端正的字体、蓝色的水墨、不会写的字便注上拼音,每一个问题都是他们对远方对未来的疑惑。“山的外面是山吗?你是怎样长大的?你的梦想是什么?”看到孩子这一连串的问题,华中大党员在回信里写道:“我也是在山里长大的,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你要知道,‘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新疆兵团分队:“想成为你们的朋友”
新疆兵团分队合照
  在高职进行支教,学生们跟支教老师年纪相近,甚至还有比志愿者稍微年长的学生。所以,新疆分队的志愿者们为把学生们教好约定了三个“一定”:一定要给予他们平等的尊重,一定要聆听他们的想法,一定要成为他们的朋友。
新疆兵团分队队员与学生交流互动
  为了成为他们的朋友,志愿者叶涛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到学生们的活动中。他主动成为学院十大歌手比赛的评委,为演出的学生们拍摄视频和照片;他会辅导学生们参加演讲比赛,为他们修改演讲稿,纠正演讲问题;也会宛如知心大哥般,为学生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交流日常生活感悟。随着交流的深入,志愿者得赢得了学生们的信赖。一种心与心之间的情感和默契不知不觉间悄然而生。叶涛说:“每天的真心相处,能够让我感受到,他们真的把我当成了一位值得热爱的老师,而这些美好而真挚的事情也在不断地触动着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成为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湖北恩施分队:“传递一份生命热度”
湖北恩施分队合照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恩施分队面对学生们在高考选科分科时出现的迷茫、疲惫、懈怠等问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帮助学生们及时疏导缓解压力,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湖北恩施分队队员与学生交流互动
  在来凤一中,研支团成员在高一年级开展分科前“最后一课”主题班会活动。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烈士陈祥榕、来凤县人民英雄张富清同志的故事为主线进行爱国主题微党课讲授,开展“学身边榜样,做有志青年”的班会互动。他们号召一中学子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奋斗观,自觉传承和弘扬好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践行爱国精神,从而成就自己的梦想目标。面对高考压力,恩施分队的志愿者们邀请到华中大法学院彭礼堂教授围绕“珍惜高三最后200天的宝贵时光”的主题讲学,就以何种状态度过最后百余天时光向高三年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为学生们树立远大人生理想目标,脚踏实地奋战高考打下基础。
  广西百色分队:“守护心灵的对话”
广西百色分队合照
  乐业位于广西西边,经济相对落后,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因为从小缺少父母的陪伴和足够的关爱,他们一般都较为独立但也时常表露出孤独的一面,部分孩子的心理多少存在些问题。针对这样的情况,广西百色分队的志愿者们不仅教书,更重在育人启智润心。
广西百色分队队员开展“乐晓课堂”活动
  志愿者们结合“双减”要求,依托“希望阅读”公益项目资源、“青空间”服务平台,以“1节兴趣拓展课 + 1节课业辅课”的形式,打造“乐晓课堂”这一品牌项目。截至目前,“乐晓课堂”已举办10余场,覆盖乐业县中小学生300余人次;授课内容主要分为爱国教育、趣味知识、生涯规划三个版块。研支团的5名志愿者坚持每周送课“上门”,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有丰富的“第二课堂”,帮助他们在兴趣拓展中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树立理想。
  “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我们走到孩子们的身边,需要的是在服务地踏踏实实做事,将自己的知识和思想传递给学校的孩子们,努力点燃他们心中梦想的星光,让他们能够有信心、有动力奔向更广阔的天地,成长为有抱负、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栋梁。”
华中科技大学2021届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合照
  研支团志愿者们将继续秉持初心,站好三尺讲台,用行动继续书写他们的西部故事,用爱与关怀点亮每一个孩子的梦想,继续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与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华中大人的力量!(华中科技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