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研支团开设博识讲堂在边疆拓展特色教学

 

2022-04-19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新医声”青年讲师团在新疆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以“防疫、防艾与急救自救知识”为主题的博识讲堂。

  生命安全,“救”在身边

  华中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新医声”青年讲师团在新疆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以“防疫、防艾与急救自救知识”为主题的博识讲堂。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王熙、杜以恒从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外科急救、内科急救等多个方面,以新颖、轻松、幽默的方式为新疆师生们科普急救自救知识。“如果没有把握用以上急救方法帮助他人,那么请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避免对病人造成二次伤害”。两位主讲人,特别强调了急救的正确性。他们表示,掌握正确的急救方法,只是应对突发状况的第一步,只有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急救观念,尊重生命,争分夺秒,才能同时从生理和心理层面带领患者走向光明。

  科学防“疫”,从我做起

图为博识讲堂急救小常识讲座现场。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的苏静围绕奥密克戎毒株的特点和预防措施进行讲解。她要求师生们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的习惯,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疫苗,建立免疫防线,让新冠病毒无处容身。她充分利用自身所学,为铁门关师生们树立了全面、科学的防疫观念。

  知艾防艾,为“艾”予爱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杨盛力从艾滋病的危害入手,声情并茂的讲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一系列知识。杨盛力表示,每一个人都应该享受平等的权利,艾滋病人也不例外,他们不应受到歧视。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杨盛力讲解艾滋病预防措施。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现场,师生们认真学习医学知识,并积极与讲师进行线上互动。

  “我认为充满朝气的青年学生是建设祖国边疆的重要力量。为此,‘新医声’更注重对西部偏远地区的青年学生们进行健康知识科普,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生活的观念。或许,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进一步为西部地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繁荣发展、人民幸福安康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杨盛力表示。

  据悉,自2019年10月起,华中科技大学支教团新疆分队便围绕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综合职业教育的发展需求,联合华中大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创建“互联网+”教育模式,在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博识讲堂”系列活动。三年来,华中大研支团已累计为7600余名学生,提供40余次爱国主义教育和特色课程教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