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我们在新疆挺好的

 

2022-02-25 1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李彦龙)“青春与理想同行,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21年8月,华中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兵团分队4名队员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支教工作。转眼间,半年的服务工作结束了。回顾半年的支教岁月,他们说:我们在新疆挺好的。

  有梦想就有希望

  新疆分队四名成员都在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主要负责全年级计算机基础、经济法、经济学基础教学。平均每人每周22课时,一学期累计授课达到1300余个课时,覆盖400人次。

图为吴佳俊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面对不同基础、不同性格、不同民族的学生,如何让课堂更有吸引力,怎样切实提高学生的成绩,是研支团成员们经常探讨的问题。通过学习兴趣小组、学困生一对一帮扶结对的方式,对学习基础差、心理压力大的学生进行单独辅导;通过类型丰富的计算机实操案例促进学生们快速熟练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在探索、尝试和不断总结中,他们逐渐梳理形成了一些办法和经验。

  学校资源紧张,机房里的电脑不够用,队员们将自己的电脑借给学生们进行操作练习,同时采用活泼授课的教学方式,与学生们积极互动,让学生们能够充分参与到课堂中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期末考试中,研支团成员们所带班级不仅成绩提升幅度大,还与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他们们始终相信,有梦想就有希望。

  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想让学生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也是研支团成员们一直想要做的事情。新疆分队将育人工作作为“看世界”的灵魂,在学校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等讲座,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学校与疆外学校联动较少,队员们则积极联系华中科技大学优质资源开展交流。他们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团委开展“如何争做新青年”博识讲堂,邀请武汉市团校专家学者进行线上授课,引导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500余名学生明白作为新青年的责任与重担!

图为博识讲堂专题讲座活动现场。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老师,我不知道我要做些什么?”,针对学生干部对工作产生的迷茫,研支团成员开展“学生干部培训”专题讲座,向学生们分享工作经历,讲述学生组织的主要功能,并从“德”与“才”两方面引导他们做一名简单、阳光、公道、正派的学生干部。

  “老师,我们维吾尔族现在也吃饺子!”研支团成员开展“中华传统节日”专题课程,为学生们普及重阳节、冬至等中华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让他们了解中华传统节日的来由以及各地风俗习惯,鼓励多民族学生们进行文化交流。

  “老师,我以后一定要专升本!”“老师,以后我去武汉找你!”支教期间,新疆分队将一颗想要“探寻梦与远方”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种下。未来,他们要带领学生们用心用眼“看世界”“学世界”,他们相信这颗种子一定会发芽、生根、茁壮成长。

  星期天我们去做公益

  践行公益,将助学工作、公益工作作为支教的延伸。

  半年时光,新疆分队利用每周的休息时间积极筹备“筑梦喻华“爱心干果助学助农项目,参加各类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引导学生们为祖国和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今天星期天,我们该去发货啦!”2021年下半年,新疆分队从前辈们手中接过“筑梦喻华”爱心干果代购活动的接力棒。半年来,他们共开展两期爱心干果代购活动,帮助当地农商增收55000余元,为喻华基金筹得10000余元助学金。

图为研支团成员保思琦、周敏进行装货发货。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近日,研支团成员们将举办“筑梦喻华”助学金颁发仪式,对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学子进行资助,激励学生努力奋斗,成长成才。

  在半年的支教服务中,新疆兵团分队成员们的每一个周日,虽然辛苦,但更多的还是满足与成长。半年时光,能够融入学生,与学生做朋友,一起成长是新疆分队成员们最大的满足,也是他们在新疆收获的最好的新年礼物。他们想说:“在新疆真的挺好的!”

图为研支团新疆兵团分队成员们合影。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