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研支团:647封书信写不完温暖与奋进

 

2022-01-06 14: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刘慧 林迎迎)日前,华中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联合该校9个学院的党团支部,在临沧市临翔区第一中学、蚂蚁堆中心完小、杏勒完小以“见字如晤”书信交流、“先锋筑梦”党员故事、“微光成炬”爱心捐赠为主要内容,举办“笔‘喻’临翔,心‘园’梦想”党建带团建促队建系列活动,用书信架起华中大与临翔区“连心桥”,给边疆的孩子带来陪伴的温暖和奋进的力量。

  声音里的中华文明

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志愿者写给临翔区中学生的回信。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尧是上古时期一位贤明的部落联盟首领,在年老的时候,他决定找一位贤能的人来接替自己的位置……”活泼明快的声调,通俗生动的语言,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晨为孩子们语音录制的《中华上下五千年》中的第一篇《尧舜禅让》。包括汪晨在内的22名党员共录制了65篇历史故事,让孩子们不仅通过书本看到,更能听到广袤华夏大地的悠久历史,感受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

  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院特色,邀请3名党员作为主讲人,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新中国成立的历史瞬间、“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永远的青年翟秋白为主题,给孩子们录制了党史学习视频,通过讲述红色经典,引导孩子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临沧区中学生捐赠的学习用品和书籍。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孩子们购置了水彩笔、作业本、尺子套装、文具套装等三百余套学习用品,捐赠了红色经典书籍、中华上下五千年和中国传统节日故事等。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得知班里有不少学生长大以后想成为医生,服务于蚂蚁堆中心完小的研支团成员王心宇,联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发起“笔‘喻’临翔,心‘园’梦想”书信交流活动,让这些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小学生与拥有着救死扶伤理想的医学生们进行一对一地交流。

  活动通知一经发出,公共卫生学院10个党支部共238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书信交流活动,寄出106份“爱心盲盒”。公共卫生学院与蚂蚁堆中心完小的四个班的孩子们进行了书信交流。

公共卫生学院志愿者正在写回信。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山的外面是山吗?你是怎样长大的?你的梦想是什么?”看到这一连串的问题,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王江水告诉他:“我也是在山里长大的,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你要知道,‘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山的外边不一定是山,还可能会是辽阔的大海,喧嚣的都市,是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每个人都有着独一无二的人生际遇”,伍锦东这样回复与他写信的孩子。

  执吾之笔,遇见无数灿烂的笑颜

  大手拉小手公益团队联合三个团支部,招募了来自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社会学院等学院的122名志愿者。

  在收到孩子们的信件后,大手拉小手公益团队联系了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本科18级徐鼎立、硕士21级王如斌、博士后江泽浩和哲学学院本科18级常若帆4名党员,录制了以“讲好先锋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员故事分享视频,带领孩子们一起回望建党百年“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过去,瞭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未来。

  与这122名志愿者写信交流的是临翔区一中高一的学生,志愿者们一对一地为回信的学生准备爱心礼物。“看到高一的小朋友与我当初那些一样的迷茫、一样的向往、一样的刻苦,感谢这次活动让我能够有机会去与‘被山阻隔的梦想’进行一场心灵的交流,”志愿者孟想文昕写完回信发出这样的感慨,“我在一个晴朗的周末写了回信,合上信封的那一刻,仿佛阳光也一同被收进了信封里,带着我的关注飞到播种梦想的地方。”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为杏勒完小学生们制作的帆布袋。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老师,我以后要天天背着这个包来学校”,小手指着帆布袋上的小诗,一字一字地读下来,“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个帆布袋正是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为杏勒完小二年级和四年级学生准备的特殊礼物,帆布袋背面则将学生名字一一印上。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学生党务中心组织来自学院4个本科生党支部、6个硕士生党支部、4个博士生党支部和1个胡吉伟班的103名志愿者进行回信交流。一句话,也有激励人心的力量,一封信,也能绵延数千里,传递温暖与力量。正像新闻学院志愿者梁书鑫在回信中所说,“蚂蚁堆只是一个乡镇,它没有高楼大厦,但它足够成为你梦想启航的地方。”

  相同的篮球梦

  “老师你看,给我回信的哥哥说他是个篮球运动员!”循着惊喜的语调望去,天真稚嫩的脸庞上是坚定的眼神。

  “哥哥在信中看到你想要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巧了哥哥就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在得知给自己写信的四年级学生刘天龙提到“希望成为篮球赛队员”后,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肖希琛向他分享了自己从5岁开始接触篮球到成为大学男子篮球队队长的经历,鼓励他努力磨练技术,不断提升自己。

体育学院捐赠给蚂蚁堆中心完小和杏勒完小的物资。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体育学院在组织了本科体育特长生党支部22名党员集中开展书信交流活动后,还向蚂蚁堆中心完小和杏勒完小的孩子们捐赠了跳绳、跳皮筋、毽子、乒乓球等体育器材以及华中大文创笔记本,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知识,积极锻炼体魄。

  “我以后想当一名教师”“要做保护大家的jǐng chᔓ开一家很大的公司”,橡皮擦过多次的印记,稚嫩的拼音标注,一笔一划都书写着孩子们深藏在心中的小小理想。“少年当有凌云志,万里长空竞风流”,在此次的书信交流中,华中大学子都以自身的亲身经历鼓励孩子们直面挫折,永不言弃。

  在此次笔“喻”临翔、心“园”梦想活动中,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响应,本科公共事业管理党支部的37名党员与党务中心招募的31名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以心交心,以笔会友,一一回复了孩子们的困惑和畅想,还准备了帆布袋、文件夹、明信片、书籍、笔记本等爱心礼物。

  “这封来自两千多公里外的信件,让我感觉手中握着不仅仅是一封信,更是一段与边疆孩子的珍贵感情,信里面工工整整地写着一个十五六岁的高中学子对梦想的追求、对未来的忐忑和学习上的小烦恼”,硕士2109党支部的陈雨楠送给回信的高中生一本华中大笔记本,鼓励他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珍惜高中阶段的宝贵时光。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9个硕士党支部和2个博士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103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与临翔区一中的学生写信交流,并为他们准备了100余份华中大笔记本和爱心礼物。

孩子们收到回信与爱心礼物。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望见你,望见你们,就总能勾起我关于童年的记忆”,看到这些字里行间满是困惑的笔迹,经济学院胡吉伟班(金融学1901班)的余传龙不由得回忆起他的童年。“大学有多大?”“大学很大,教学楼大、操场大、食堂大,但是我觉得,大学真正的‘大’在于每个人的可能之大”,李嘉盛站在二十岁的节点告诉他“大学之大”的答案。

  据悉,此次书信活动共历时33天,华中科技大学9个学院的746名大学生为临翔区的孩子们写了674封回信,送出1248份爱心礼物和68个党员故事视频及音频。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征途上,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云南分队情系大山,放飞“被山阻隔的梦想”,扎根西部,用行动践行担当。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