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研支团在云南临沧开讲乐知课堂

 

2021-12-01 14: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张宝允 李仪 刘慧)自2021年9月起,华中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以下简称华中大研支团云南分队)在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第一中学、蚂蚁堆中心完小、杏勒完小三校陆续开展了“乐知课堂”系列活动,内容涉及广泛,囊括爱国主义教育、学习态度引导、课外体育锻炼、健康知识科普等多个方面,助力孩子们提升综合素质、健康茁壮成长。

华中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成员合影。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红领巾故事” 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服务于杏勒完小的翟江丰发现,学校的少先队们对少先队的知识了解不够,她决定给孩子们开展以“红领巾的故事”为主题的“乐知课堂”教学活动。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她准备了微电影《红领巾》和纪录片《红领巾的故事》作为教学材料。通过了解影片中主人公为成为少先队员所做出的努力,以及革命先烈作为少先队员的奉献和牺牲,让孩子们认识到了“少先队员”这一身份的先进性和光荣性,明白了红领巾所代表的深刻意义。

研支团成员翟江丰教孩子们戴红领巾。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堂上,翟江丰教孩子们戴红领巾。她希望通过这一年的身体力行,在边疆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爱国主义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逐梦高考”书写青春奋斗篇章

  李伊龙在临翔区第一中学2021级5班以“追逐梦想”为题开展了“乐知课堂”教学活动。

研支团成员李伊龙为学生分享自己的高中求学经历。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激励学生们追逐梦想、超越自我,李伊龙用视频和图文的形式,向他们介绍了自己在高中的作息情况和学习状态,讲述了高中三年他追逐梦想的亲身经历,并借助华中科技大学2021年的宣传视频,让学生们认识到了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

  李伊龙告诉学生们,中学生正处在风华正茂、恣意昂扬的年纪,高中亦是努力绽放人生的阶段,切忌浑噩度日、虚度光阴。他鼓励学生们,把握住这三年的机会,展现出高中生应有的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刻苦学习、珍惜时光。

  李伊龙希望在教授好课堂知识、提升教学成绩的同时,能为同学们开拓眼界,提升他们认识世界的宽度和广度,帮助他们找到努力奋斗的方向。

  首支篮球队铸造团结拼搏之魂

  九月过半,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谢净羽正式向学校提出筹备首支校篮球队的申请。

研支团成员谢净羽带领学校篮球队进行训练。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万事开头难”,筹备初期谢净羽就碰上了缺时间、缺队员、缺器材这三个难题。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使组织统一训练难以实现,于是谢净羽申请用早操时间训练队员;学校现有的篮球数量和规格不符合训练要求,她向校申请购买新篮球。谢净羽坚信,这支队伍的建立会为同学们们带来全新的体验与成长。

  三个星期后,她终于在蚂蚁堆中心完小组建了第一支篮球队。作为学校首支篮球队的教练,她将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让队员在篮球训练中体验运动乐趣、强健身体素质,培养坚强意志。

  健康科普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提升服务地学生关注自我健康的意识,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服务于蚂蚁堆完小的王心宇结合专业知识,为学生们准备了以“慧吃慧动,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系列教育讲座,包括营养教育、常见意外伤害的预防与急救、健康生活方式三大方面。

研支团成员王心宇为学生科普均衡饮食。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第一期讲座中,王心宇从五大营养素的角度切入,结合蔬菜水果接龙游戏互动,为学生们讲解如何均衡饮食。在游戏中,学生们大声地讲出自己知道的蔬菜名称,加深对于多吃蔬菜水果重要性的认识。听到“每天要吃1个鸡蛋、喝300-500ml牛奶”时,学生们睁大了眼睛。下课铃响起,受冷落的鸡蛋和牛奶被学生们一抢而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王心宇表示,要肩负起培土护苗、聚木成林、呵护学生们健康成长的责任,努力让他们成长为心怀远大抱负,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顶梁柱。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华中大研支团云南分队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结合服务地实际,在按时保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思考、主动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乐知课堂”系列活动,从思想引领、态度激励、体育锻炼、身心健康等多个方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展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少年风采。

  未来,华中大研支团云南分队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完善课程架构、优化课程内容,为服务地的孩子们带来更多引领思想、增长知识、拓宽视野的优质课程内容。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