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研支团:十年接力相守我们亦师亦友

 

2022-01-07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湖北大学(以下简称湖大)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整装待发,庄严宣誓:“秉承湖大校训,弘扬志愿精神……”

  十年,湖大连续选派研究生志愿者赴重庆、四川等地开展支教。一届一届传承坚守中践行青春诺言:“志愿有我、奋斗无悔”。

  10年前,你我并不相识;10年里,已是亦师亦友。

  十年,我们从3人发展到94人

  十年前,湖大收到了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开启了支教之旅。从一届到十届,研支团成员从3人到94人,他们累计服务学校11所,覆盖学生超15000人。第一届三个人的故事是十年接力的缩影,也是青春奉献的开始。

  2013年8月,吴秋爽、薛运、魏臻3人,来到了重庆市云阳县双江中学。这所大山里的小学,老师的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一个老师兼任一个年级的所有科目。就是在这样一所国家级贫困县的学校,成员们开启了“爱心助梦”之路。

  时任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的吴秋爽组织发起“青春助梦”爱心助学活动,为云阳县3所小学200个留守儿童共筹得爱心捐款13000余元,实现孩子们“一个新书包,一件新棉衣”的新年心愿。她也被评为“重庆市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勋章。研究生毕业后,吴秋爽留校担任辅导员,成为一届又一届学生口中的“爽姐”。今年,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中,有3个成员在她的影响下走上支教之路。

  郝鑫曾是该校艺术团的副团长,在艺术团里,她了解到爽姐的支教经历。从那时起,便埋下了“到西部去”的火种。今年,郝鑫如愿以偿。“我带着梦想,走进这座山,我想有一天,你们可以带着梦想,走出这座山。”这是她和孩子们说的第一句话。100多天里,郝鑫陪伴班上56个孩子近1200个小时,从12个年级前100名,到今天的18个;从备一节课需要4小时,到如今自如应对班级和学校的各项事务,她所在班级的语文成绩始终保持年级第一。“我会始终践行那份从湖大带来的初心,带孩子们认识更大的世界。”

  吴秋爽和彭宜红的故事也是从大一开始。“我加入了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我的大学四年都与志愿服务有关。”今年,他来到重庆市云阳县南溪中学。六个班,近330名学生,根据学生情况准备三种不同教案,他经常备课到深夜……“让我坚持支教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身边的榜样——吴秋爽老师。”曹蕊是吴秋爽带的第一届学生,如今,她来到了四川康定民族中学。“我将继续把这份耐心和温暖传递给我的学生,在高原蓝天下挥洒属于湖大青年的热血青春!”

  十年,我们以特色项目温暖留守儿童

  “周末课堂”“大手牵小手”,这些项目在多年的探索中成为研支团接力开展工作的“传统”。教学之余成员们会前往云阳县各个社区,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开展“周末课堂”。彭宜红开设了“模拟法庭”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郝鑫开设了“播音校本课”培养了一批“小播音员”。他们尽己所能奉献青春力量,用心浇灌践行青春誓言,用志愿精神丰富青春内涵。

  硬件设施“从无到有”,课程内容从单一到多样,研支团成员们在接力建设中不断进步。

  2015年,湖大研究生支教团开始在四川省康定市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并面向湖北大学在校大学生征集“给康定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在研支团成员的帮助下建立书信联系。

  2020年初,疫情突袭,“大手牵小手”项目转变为线上家教。研支团组织近300名志愿者,3个月的时间,利用互联网为四川康定的268名中小学生辅导功课,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

  未来,争当新时代知识报国排头兵

  青年要在基层磨练中与祖国共成长,争当新时代知识报国的排头兵。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青蓝结对”计划,与第23届研支团成员“一对一结对”,在接力中弘扬志愿精神,在传承中书写青春故事。

  向下生长、扎根基层;向上歌唱、讴歌梦想。10年前的种子早已生根发芽,带着一批批充满爱的学生传播知识的力量。(湖北大学团委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