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做一束微光照亮孩子勇敢前行路

 

2021-10-09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的8月,我从赵氏孤儿的藏身之地盂县跨越蓝天来到了三国名将张飞曾经的栖身之地云阳。一路上,感梯城的秀美景色引领着我来到了这个承载了一年宝贵回忆的小镇。

  汤溪河畔,紫藤花开

  南溪中学是一所三面环湖的美丽中学,紧邻汤溪河。这里优美的环境给了我无限的奋斗勇气。作为一名新手教师,面临高二化学的教学重任,我为自己制订了一套成长指南,要求自己细致备课,勤于听课,悉心交流、用心上课。学校的风雨长廊见证了我每一个深夜留下的足迹。

  耐心磨课,只为呈现一堂优质的公开课。在学校组织的四课竞赛中,我以理科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悉心奉献,终有收获。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我所带班级学生的化学成绩有了明显进步,使很多学生提升了学习化学的信心。正是这些积极的反馈,让我看到了自己支教的意义。

  亦师亦友,彼此相伴

  南溪的冬天是萧瑟的,盛夏又是热浪翻涌的,但不论在什么时候,我总是能在教学楼里听见那句“张老师好!”学校艺术体育节,我陪伴他们一起策划排练节目,动手给他们化舞台妆。一句“还是张老师画的好看”,就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在学习上他们会惹我生气,会悄悄在我的办公桌上贴满便利贴,给我祝福,会向我倾诉学习上的烦恼,也会主动向我分享他们日常生活的趣事。因为有他们,我的支教生活才不会单调。还记得有一个学生曾经跟我说“老师,我好喜欢好喜欢你丫,除了我父母你还是第一个来关心我的人呢!”听到这句话,我开心了好久好久。其实我也想对学生说:“幸好有你们的陪伴,让我坚定了内心的信念。”

  聚散有时,期待重逢

  一年的时间很快,当我还沉浸在教书育人的快乐之时,离别的盛夏悄然靠近。在给高一年级的团学骨干开完讲座之后,我的支教生活敲响了离别的钟声。那段时间,上下楼梯时学生经常问:“张老师,你怎么要走了啊?”“张老师,你什么时候走,不能带完我们高三吗?”“张老师,你还会回来吗?”面对这些问题,我不知如何开口,只能以微笑回应。

  期末考试前的一个晚自习,我把准备好的信件、钥匙扣,送到学生手上。那一晚,学生们没有了以往的吵闹,伴随着眼角的泪水,静静地听我叙述着一年来的点点滴滴。我的小可爱们,未来很长,希望你们能永远勇敢,前程似锦。

  “青”尽全力,散发微光

  作为一名师范生,支教这一年,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世界上的教师千千万,但他们都有一个念想,那就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古人对教师的鲜明写照。支教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教育的意义也不仅仅是传道受业解惑,更是教会学生相信知识的力量,点燃内心的希望。研支团的成员是一束又一束的微光,只要我们一直在行动,总会带给孩子们一些光亮,照耀中国的教育扶贫事业。未来如果有幸继续从事教育事业,我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个精于教学,无愧于心的教师,做一个能够带给学生一丝光亮的教师。(湖北大学第22届研支团成员 张婷)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