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8-09-10 17: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湖北大学地处国家中部地区中心城市、湖北省省会——武汉市。学校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

  2012年10月,湖北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完成,也标志着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正式诞生。自研究生支教团成立至今,湖北大学已申请获批四川康定、重庆云阳两个支教地,目前共有云阳双江中学校、盘石中学、康定市第三中学三个支教点。在团中央和各级团委的指导与支持下,湖北大学支教团坚持“梦想与责任共担,青春与公益同行”的宗旨,围绕教育教学、行政辅助、志愿活动、公益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与赞誉,并在支教团的选拔与管理上取得了一定的经验。

  一、领导高度重视,健全选拔机制

  湖北大学一直严格按照团中央相关文件要求,自2012年以来,已成功选拔了六届共50名优秀本科毕业生在重庆市云阳县双江中学、初二中、凤鸣中学、盘石中学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藏文中学、甲根坝小学、康定市第三中学进行扶贫支教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校团委协调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成立由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研究生院、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的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的研究生支教团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学校专门下发招募选拔的相关文件,在学习成绩、外语水平、健康状况等方面作出严格的规定。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在健全的领导和选拔机制下,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全校各相关部门相互协调、通力合作,各学院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精心推荐,保障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招募工作的顺利稳步进行。

  二、严格招募程序,做好培训工作

  在招募工作上,严格遵循“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原则,精心组织,严格筛选,认真把握选拔标准,确保质量。研支团招募工作完成后,校团委非常重视后续工作的进行。为防止浪费指标的情况发生,校研究生支教团选拔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别与入围同学进行面谈。通过询问个人真实想法、书面承诺等方式,保证学生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性。通过专家讲座,心理辅导等形式,增强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和服务信心。学校对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1年,档案、户口挂靠在学校,服务期间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服务地。这些措施解决了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实困扰,解决他们投身支教工作的后顾之忧。

  同时,湖北大学十分重视对于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岗前培训,以确保其可以胜任教学和行政工作。通过理论学习、专题讲座、实践锻炼等形式,对入选志愿者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技能、安全健康知识、民族习俗文化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以让他们进入工作岗位后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保证支教工作的圆满进行。

  三、热心公益活动,传递温暖希望

  湖北大学历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用实际行动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辈子难忘的事情。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教学质量深受服务地师生及家长的好评,在全身心投入支教工作的同时,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也积极关注着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利用平时周末和闲暇的时间,积极参与和组织各种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例如,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捐款捐物,慰问看望暴雨受灾群众,开展公益讲座等。累计服务时长上千小时,募集公益资金万余元,我们所开展的各项志愿活动得到了当地人们的广泛认可,也引起了各类媒体的关注。中国青年网、云阳电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对湖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事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