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在这里我收获了一些偏爱和温暖

 

2021-12-20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9.16 欢迎小束老师来上课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日记里不再只是记录天气变化,总觉得好像一直晴朗,我要记录的东西好像越来越多了。

  今天是我去五(1)班上的第二节课。上课前他们门窗紧闭,现在想想那一刻,教室里的他们也是蛰伏期待,紧张万分的吧。我推开门的那一刻收获了从未有过的掌声和欢呼声,转头忽然发现黑板上写着“欢迎小束老师来上课”,我看着他们清澈明亮的眼睛,我的眼睛也变得亮闪闪。不敢耽误上课,我赶紧打开课本和多媒体正式开始我的第一节科学课。

  下课的铃声敲响,我给可爱的他们和惊喜的黑板留下了剪影。他们纷纷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因为人太多,没有办法都记住,那一刻我决定要想办法尽快记住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

  2021.9.20 “我曾经也是小束老师”

  今天上午给爷爷打了一通视频电话,分享着我的支教故事。我说每天都有小朋友朝我行队礼,学校的老师对我们都很照顾,还隔三差五邀请我们去吃饭。遇到吃席的时候,会有老师担心我们没得吃,虽然我和队友没有交礼金却还是被盛情邀请了。

  我跟爷爷说,昨天有个小朋友在我上课前趴在我办公桌旁的窗台,我问你干嘛?他有些局促:“小束老师,还有两分钟就要上课了,你知道吗?”我向爷爷说,原来被期待着的感觉是这样的。

  爷爷说:“当老师的感觉还不错吧?我那时候去教书的时候也是小束老师,哈哈。”

  我问:“爷爷怎么也是小束老师呢?”

  爷爷答:“我怎么不是了,我那年去山里教书的时候才23岁,比那帮孩子都大不了几岁。”

  我吃惊:“我今年也是23岁!”

  或许是因为发现这段奇妙又巧合的传承接力,又或许是因为中秋佳节将至未至的气氛使然,视频这边的我开始哽咽。以给爷爷发送信息为由,匆匆挂了电话。

  可能是距离太远,思念和感动总是会轻易涌现。

  2021.9.27 我想带你们做实验

  近期发现课本里的实验越来越多了,很多器材已经没有办法从生活里获取改造了,作为孩子们的科学老师,总觉得我还能再做些什么。

  我在网上选购了一批实验器材,总计算下来开销不大也不小。正踌躇下单之际,爷爷刚好电话过来问候。在交流的近期生活和工作里,我提到了这批实验器材,我原以为爷爷会觉得我多事,但爷爷说:“好样的,力所能及做一些事,有些时候有些开销是必要的,这些孩子在之前可能没有机会看实验,你能想到课堂实践是很好的。”这笔开销我支出地格外心安理得。

  想到不久后可以带着他们上科学实验,我真得满心欢喜。

  2021.9.30 “教学上不能让你们拿钱”

  后勤部主任知道我自费买了一些实验器材,提出可以给我报销这笔开支。主任说:“教学上不能让你们拿钱。”

  当你的付出被肯定着,工作被支持着,有些困难也不算什么了。

  2021.10.8 “我们是你们的‘娘家后盾’”

  今天去团县委开会了,这是我们和新到岗的团县委书记第一次见面。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提了一些实际生活中的困难之处,团县委书记把这些一条条都记下了,并告诉我们团委就是我们在异乡坚强的“娘家后盾”,令我深受触动。

  与困难并存的是生活的温情,我们从一千二百公里外的地方赶来奔赴这一场和祖国、和自己的约定,能来到这里我倍感荣幸。我们也会弘扬吃苦耐劳、积极奉献的精神,在基层发挥该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1.10.23 满街桂花

  桂花终于开了,异乡人等得很辛苦。

  来到石阡之初,就听闻这里街道两旁都是桂花树。天气炎热,倏然之际,桂花盛开,比往年迟了近一个月。

  为了这一鼻的香气,等香的异乡人等得有一些久了。

  2021.10.27 满簇桂花

  我的办公室桌上多了两枝满簇的桂花,是五年级的一个小男孩放的,他用最硬气的语气向我表达着他心底的温暖,深觉其可爱,又深受触动。

  石阡这一个月一直阴雨,许久未见晴天,这一个月还有些想家。这两枝满簇的桂花让我心又热了起来。

  在这里收获了一些偏爱和温暖,我铭记且感恩。

  2021.11.3 第一次课后延时服务

  今天第一次去上了课后延时服务,于他们而言,我仿佛是从天而降的惊喜,我会一直记得这一天他们见我来时的欢呼声。课后延时是昨天跟班主任杨老师申请的,感觉这一年的时间太短,我怕来不及感受更多,想多一些与孩子们相伴的时光。

  数学一直是我的弱项,课后延时服务总是会有孩子们问我数学题,我硬着头皮,强撑着自信,在解答完一道又一道之后,他们开心,我亦自豪。

  小束就是在这一件件一桩桩小事中,经历着、体会着、成长着。

  2021.11.17 第一次夜校宣讲

  第一次上夜校,我的课题是“铸就防骗长城 擦亮智慧双眼”。第一次给长辈们宣讲,我真的很紧张,但是平阳社区的爷爷奶奶真的很给我面子。我跟爷爷奶奶分享了身边真实发生的几种诈骗案例和诈骗手段,结合长辈们的实际生活特点,重点分析了药品保健品诈骗、古董收藏诈骗、封建迷信诈骗和几种老年人会遇到的电信诈骗案例,并为遇到诈骗时该如何应对,如何处理等问题提供了正确的解决方式和应对方案。

  活动的最后,我用小品《“儿子”来了》带爷爷奶奶回顾总结了宣讲重点,看爷爷奶奶们看得开心,我也收获到了很多满足和欣喜。

  2021.11.22 第一次国旗下讲话

  第一次国旗下讲话,我讲话题目是“心怀感恩 未来可期”。

  “感谢祖国和革命先辈,是他们给了我们和平宁静的成长空间;感谢家人,为还没有长大的我们遮风挡雨,给与疼爱与温暖;感谢每一位教导我们的老师,将自己的宝贵年华折算成许许多多的四十分钟课堂,传授知识,陪伴了我们最真挚最快乐的成长时光;感谢身边同学真诚的支持和帮助,哪怕是帮忙解答了一道题,给予了一次鼓励的喝彩。我们甚至感谢失败、挫折与磨难,这些通往成功路上的绊脚石,把我们磨砺得愈发坚强,让你我都能成为优秀的少年。”

  懂得感恩是一个人最闪闪发光的品质,我们的感性,我们的温暖,在遇及的点滴恩情里发酵,继而化为爱在联系中传播,付出的人欣慰,铭记的人感怀。这个过程不一定会惊天动地,更多时候是轻轻的,暖暖的,时刻践行着的。

  我曾在日记里写下过:“我在这里收获了一些偏爱和温暖,我铭记且感恩。”

  2021.12.1 再次滚烫起来的爱

  今天下午给五(1)班的部分小孩做了访谈活动,内容很简单,聊一聊大家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困惑,分析问题形成原因并为其提供解决方案。

  能把我学习过程的许多故事分享给他们,我很开心。此前不曾想这份包裹着爱和温暖的帮助会在未来再次发光发热,我更为之动心。

  2021.12.2 谢谢你信任我

  今天税小思见到我,拉着我的手说,“小束老师,昨天下午跟您聊完我觉得特别舒服,我好像跟朋友的关系更好了一些,更舒服了一些。”

  天知道我有多开心。

  2021.12.6 今天也是晴天

  今日晴,此刻正是下课,校园里很热闹。整理出这三月以来日记的部分篇章,很多画面在脑海里又浮现。还好都记下来了,回忆得以定格。

  来自安徽的我们已在贵州石阡度过炎热的八月、憧憬的九月、金色的十月和收获累累的十一月,明媚的十二月也悄然拉开了序幕。在这里的其它故事,我们来日方长!

  (作者:束乐,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于贵州省石阡县第二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