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业大学研支团:与阡相遇绽放无悔青春

 

2021-11-11 15: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李彦龙)“情姐下河哎,洗衣裳。双脚踩在哟,青石上嘞哟……”7月24日,安徽农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石阡小分队一行六人走进了贵州省石阡县开始了县情文化初体验,也正式启动了他们的西部支教之旅。

  教师本色,三尺讲台有风采

  立足本职,基本课程教学有序推进。按照石阡县项目办的安排,安农大研支团石阡分队团队六人服务于石阡县第二小学,龙塘小学,中坝中学。他们分别负责小学科学课、综合社会实践课,小学数学、语文以及初中语文、生物、英语课程的教学与助教工作。教学层次覆盖小学初中共计7个年级,18个班级、982名学生。

  发挥特长,助力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投入学校的教学工作后,队员们坚持把开展“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作为工作导向,依托少年宫等开展第二课堂教育,茶艺社、葫芦丝社、弹琴、足球、航模都有支教队友们陪伴的身影。为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新时代少先队组织文化,队员们通过组织、参与开笔礼、入队仪式、主题队日活动、红领巾奖章争章启动仪式等,丰富支教学校的校园文化。

  青年担当,奋斗青春在石阡

  思想引领,传承党百年光辉历史下的红色血脉。安农大研支团六位成员加入到石阡县县委党支部活动中,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入石阡的建设。在走上岗位之前,团队就组织开展了“为什么而来,来做什么,要怎么做”的主题探讨,成员们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念、明确了方向;而后在组织生活会以及党员大会中参与组织的集体学习,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完成了四次研讨发言。

  实践为真,主动投入志愿服务。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成员们尽力做好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创建石阡交通劝导志愿队伍;为平阳社区夜校的爷爷奶奶们带去疫情防控知识;参与了大学生资助金发放仪式等;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观摩活动中担任了随车解说工作。团队针对石阡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平阳社区,通过调查提出了《关于发挥石阡县青少年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治理中能效》的提案。在99公益日,团队加入到腾讯公益一起捐活动,呼吁安农的师生们加入活水计划献出一份爱心,共募捐善款1800余元……

  安农大研支团与石阡相遇已100天了。在百天的真实体验中,队员们转变了角色,适应了当地的环境,慢慢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和工作中。他们秉持安农“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用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石阡县的新时代社会文明实践再添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