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爱在秋冬期待走过爱的春夏

 

2022-03-21 15: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秋去冬来,不知不觉间,来到图木舒克市已经半年了。只有抬头看看窗外的树叶,再裹紧一点身上的棉服时,才会不禁感叹,一个月又悄悄溜过去了。

  初秋·遇见

  “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英语老师,我姓何。”第一天上课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看着五十多双盯着我的眼睛,作为新手老师,心里难免有些紧张,但这种紧张很快就被他们的奇言妙语化解了:“老师你大老远跑来这干嘛?老师你有男朋友吗?老师你的偶像是谁?......”七嘴八舌的他们一点都不怕生,也着实可爱,想着接下来要和他们一起学习上课,心里充满了期待。

  仲秋·忙碌而又充实

  几周过去,每天的教学工作也步入正轨。除了参加每周二的英语教研活动,我还积极旁听有经验老师的课堂,从中我学到了很多课堂教学和管理上的方法。我慢慢地能管理好课堂,教学也逐渐变得游刃有余。

  班上的学生英语基础薄弱,传统的课堂讲授很快让他们感觉疲惫,失去了学习兴趣。所以我在英语课上都会变着法子给他们“玩”一下,做一张海报来介绍学校社团,one-minute talk,play and guess等活动,让他们在英语课上活跃起来,可以更开心地学英语。

  除此以外,在节日到来之际,我们还会举办一些小活动。冬至通过视频来了解节日由来,感恩节时手写一封感恩信,在圣诞节齐唱圣诞歌......让每个节日都过得更有仪式感。

  深秋·爱在深秋

  除了平日的教学,我还和学生们一起度过了一些特殊的课堂,比如诊断课,兵团抽调课和汇报课等。虽然平时已经积累了一些上课的经验,但每次面对公开课,心里还是难免有些焦虑和紧张。细心的学生们总能感觉到,“别紧张老师”“有问题就提问我哈”,孩子们课前都笑着和我说。11班的孩子在每一次公开课都给了我很多力量,让我有足够的勇气和自信把这堂课讲出彩。在共同努力下,期末我们还共同获得了汇报课 “二等奖”的荣誉。

  还记得汇报课上,我为了着装正式而穿得很少,我们班的一个小女生看到了之后,装作我爸妈的样子“斥责”我,让我赶紧去穿上厚袜子,我心头一暖,这样一句严厉而又无比温暖的话,让我感觉到被爱意包围着,心里暖暖的。

  初冬·合唱节

  除了学习外,学生们也邀请我去看他们的合唱节排练。他们班的合唱节目几乎都是学生干部一手组织的。我看着他们从乱哄哄的状态,到认真学手语,复盘排练视频,不断改善合唱节目,他们还加入了很有创意的说唱环节,最后节目赢得全场欢呼。我看到认真起来的11班还是很厉害,很优秀的!为他们的努力点赞!

  严冬·为什么要好好读书啊?

  期末考试前两周,班里的学习状态明显变差,上课睡觉的,作业不交的人数多了起来。我当时很担心他们。偶然中了解到他们对每天的学习感到吃力,又感到迷茫,不知道为什么要好好读书?

  我当时想到了龙应台写给他儿子的那句话,分享给他们:好好读书是“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话音刚落,我看到有些同学若有所思,希望能解答他们心中疑惑吧。

  冬末·期待再见

  期末考完,这个学期就匆匆结束了。下学期文理分班,见到的又将是新的面孔,虽然有所期待,但更多的还是不舍和思念。

  古人云“教学相长”,虽然我是他们英语学习的引路人,但我自己也成长了不少。教学水平在一次次课堂中提升,不善于表达的我在孩子们爱意包围的课堂上逐渐敞开心扉,学会自信、勇敢和热爱。

  虽然孩子们有时捣蛋调皮,有时顶心顶肺,但我还是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不少的闪光点,所以我想告诉他们:请不要觉得自己很普通,只要努力认真,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你们都是很优秀的!

  湖面的冰开始化了,气温也逐渐回暖,春天来了。不知道,新疆的春天会是怎么样的呢?我想,一定很美!

  (何嘉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队员,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