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这世界那么大,多幸运遇见你们

 

2022-03-17 1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知不觉,一年的支教时间已经过半。虽然只经历了一个学期,但是我和孩子们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一想到分离,便有一种失去珍贵东西的感觉。

  我所任教的高一12班有58个学生,有些孩子主动热情,有些孩子沉默寡言。但是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学生,他们都曾触动过我心扉,在我心里留下深浅不一的痕迹。

  “老师,你将我的分数减掉10分吧。”

  开学一个月后,进行了第一次月考。月考成绩出来后,我在班里着重表扬了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很快,有一位学生来办公室找我。她说:“老师,你将我的分数减掉10分吧。”我问她原因,她说在考试的时候抄了同学一个七选五的答案。我大为震惊,但很快恢复平静,我立即对她作弊的行为提出批评,叮嘱她下不为例。

  她是一个诚实的好孩子,我不曾因这件事情而带着有色眼镜看她。对于真诚主动承认错误的学生,批评、原谅、给予机会、平等对待或许才是最好的......

  “老师,我已经放弃英语了。”

  临近期末,有天晚自习在巡查的时候,我发现一个女生在玩手机。她看到我之后,立刻将手机收到柜子里。在教室外面,我批评了她玩手机的行为,她也接受了没收手机的处罚方式。

  然而在听了我对她最近学习状态的批评后,这个女生似乎感到委屈,眼睛里泛着泪光,带着哭腔说:“老师,我已经放弃英语了。”她有些绝望地说:“别人花半个小时就能将单词背熟,我好不容易将单词背下来了,第二天早晨就全忘了。我倒不如将这个时间花在背语文上。”我抱了抱她,先让她心情平静下来,然后告诉她,其实学霸也是花费很多时间背单词的,他们也有同样的困扰。但是唯一不同的是,他们不会畏难。尽管很困难,他们也会坚持下去。听了我的话,她似乎有所感悟,褐色的瞳孔里闪着光,坚定地对我说:“老师,我会好好背的!”

  这件事让我明白,老师不能总是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去对待学生,在了解清楚事实的基础上,试着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理解他们,这样或许能收获出乎意料的结果。

  “老师,生日快乐!”

  我不知道他们在“密谋”什么,但是我隐约能感觉到他们要干“大事”!

  生日那天,我刚好要去学校看晚自习。在楼梯间我就遇到了我的学生们,他们异常地兴奋,堵住班级门口,不让我进去。

  直到第一节晚自习快结束的时候,班长过来对我说:“老师,我们班有一道英语题目不会做,你能过来讲解一下吗?”我当时感觉不对劲,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对英语学习有这么高的热情。但是我还是配合了他们的表演。我打开门,班里一片漆黑,唯有烛光摇曳着。12班的学生们整整齐齐地坐着,齐声说:“老师,生日快乐!”那一刻,她们带给我的感动与祝福,让我有点惶恐,受宠若惊。随即,我在他们的注视下,许了愿望,吹了蜡烛。生日愿望与以往不太一样,这一次,添多了一项——我希望他们一生平安喜乐。

  遇见他们是我的幸运。这是我过的最美好最热闹的一个生日。我永远会记得,23岁的生日,有烛光、有祝福、有12班孩子的陪伴。

  “老师,你真的很好,要自信一点哦!”

  总有一些学生,沉默寡言,不善言辞,但内心情感丰富,真诚善良。他们不善于表达感情,但是每逢节日,总会献上祝福。我总能在他们身上看到年少的自己。我不会强迫她们变得主动、热情,因为每一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我也特别能理解他们不愿与老师亲近的心情,对此也表示尊重。我希望,我能一直做到,尊重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试着去挖掘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

  我还记得有一个女生曾经在作业本上给我写过一封信,洋洋洒洒几页纸。信里她跟我倾诉初中遇到的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她表示,我是她遇到的第二个恩师,她会为了我好好学习英语的。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她竟然看出了我的不自信。她说:“老师,在工作中你永远是第一时间反思自己,人生就活一次,不要活得那么严谨啦,相信自己永远是最好的。”看到这些话,我真的很感动,第一次收到学生给我鼓励与安慰的信。

  我越来越感受到,老师和学生也是一种共同成长的关系。老师从学生那里获得的鼓舞也是前进的最大动力。

  现在新学期已经开学一周了。学生们进行了分班考试,换了新的班级。对于他们的离开,我非常的不舍。我想和他们说:“虽然你们离开了12班,但是只要你们需要我,我都在!”最后,衷心祝福我曾教导过的学生,一生平安喜乐!

  (作者:庞海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