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在兵团的每一天都未曾被我辜负

 

2022-02-28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7月的那年夏天,在面临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前,支教的梦想一次次在心底涌起,于是我鼓足勇气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去新疆支教。

陈懿婷

  在告别了家人朋友们后,我与同行的志愿者们一起从广东出发,奔赴千里之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路颠簸,遇到的变数也比想象中的多,最终,我们顺利抵达了服务地,来到图木舒克市这片土地,用我们的点滴行动和努力,书写下属于我们的支教青春故事。

  支教:以真心换真心

上公开课

  如何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活跃度,我苦恼了很久。我在英语课堂上做过很多次的尝试和探索,希望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动力。我尝试着每节课前都播放一个英文歌MV,尤其是在早上学生比较困的时候,一首歌可以把他们通通震醒。

  除此之外,我尝试着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掌握学习的主动权。还记得有一节课,我让孩子们按小组来设计社团海报,并做口语汇报。那节课上,一位平时从来不爱听讲的学生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让我欣慰不已。

学生设计海报

  上课之余,我努力走近这群孩子们。这群孩子们腼腆而害羞。我常常通过批改作业来了解孩子们的情况。课间,也和他们聊聊天,还会陪他们一起跑操、运动。为了在晚修给学生们答疑,我更是学起了数学、生物和政治等其他科目。就这样,我不仅是孩子们的老师,更像是他们的朋友。

  在这个学期里,与这群孩子们朝夕相处,让我相信青春的力量。虽说只是高一,但学生的学习压力和强度确实不小。很多时候连续两三周不中断的上课让我也吃不消,可看到学生们还在坚持,我身上也汇聚起坚持下去的力量。一个学期稍纵即逝,下个学期又将迎来新的面孔,希望自己依旧秉持着那份初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剩下不长的时间里,留下更多美好的印记。

  志愿:在奉献中读懂“兵团精神”

  在支教工作之余,我还积极参与到各项志愿活动中。每次活动都让我与兵团这片土地贴得更近了。

辅导学生功课

  当我们顶着烈日耐着风沙,在广袤无垠的沙漠中俯下头,在枯枝黄沙中拾起一片片垃圾时,我们也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兵团的洁净美丽贡献力量。

  印象深刻的还有“寻访老军垦·传承兵团魂”志愿活动。我们走进老军垦顾泽臣爷爷家,通过采访,深入了解到了老一辈军垦的奉献精神,更为感慨的是,就是这片沃土浸透着好几代人的奋斗,也感恩自己在这片土地上所获得的滋养,希望能用自己渺小的力量为兵团的建设作贡献。

  团队:是队友,也是家人

  对于三位队友的陪伴我一直心存感恩。在西部的生活里,我们四个始终相互扶持、共同进退。在我压力爆棚的时候,嘉莉总是会温柔地开导我,给了我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她也会在我最需要人陪伴的时候,无条件地出现在我身边;在我生病发烧时,周琳一直陪着我,直到凌晨两点才从医院出来;也是在我生病最孤立无援的时候,海桐和嘉莉帮我代课,有了她们,我才放下心来好好养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23届研支团新疆分队队员合影

  虽说我是队长,但是给予我照顾的还是队员们,她们成为我最温暖的港湾和依靠。

  万事开头难,第一个学期经历了很多难关,有身体上的水土不服,也有大大小小的公开课……但也正是这些难关,让我找到了支教的意义,在新环境中锻炼自己,在新平台上磨炼自己,让自己能够做更多的贡献。

  要问这半年收获了什么?我想,所付出的也正是我收获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23届研支团新疆分队队长陈懿婷)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