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介

 

2017-10-27 15: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兼有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理学等学科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1计划”和“111计划”(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重点建设高校,直属于国家教育部。学校的校训是:厚德、明法、格物、致公。学校遵循国家教育方针和高等教育规律,弘扬传统,与时俱进,努力办成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和科教兴国战略,进一步提高扶贫接力计划志愿服务的水平和层次,促进人力资源向西部有序流动,1998年,团中央、教育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学校自1998年起加入该项计划,组建中国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认真选拔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参加扶贫支教工作,至今共组织十九届研支团,名额由3人增至23人,至今十九届,共计216人。多年来,我校一批批青年志愿者秉承“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将深厚的人文素养转化为开展公益普法、扶贫支教等专项行动,不断探索支教团服务地方社会建设和教育发展的长效机制。
  自研支团成立以来,先后赴山西灵丘、青海循化、甘肃渝中、河南新县、广西北流、新疆石河子市、新疆第四师伊犁市、新疆第十师北屯市、云南姚安县、 山西石楼县、江西宁都县等地从事支教工作。本届支教团(19届)具体分配在四省四地,分别为新疆阿勒泰市6人,新疆石河子市6人,云南姚安县3人,江西宁都县4人,以及山西石楼县4人,共计23人。
  工作理念。现研支团成员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专业知识与法律实践相结合、学校传统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个人成长与社会责任相结合,使支教团成为爱心与知识的传承者、法律知识的普及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并使我校研究生支教实践工作充分彰显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地中学的学生、家长和老师间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得到了当地司法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从第一届研支团组建至今,累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数十场,多次接待当事人来访并为其提供法律意见。
  (二)积极开展法学实践活动
  为服务支教地法治建设,支教团积极配合支教地司法局、团县委,参与到政府组织的社区普法工作中,多次组织模拟法庭,让当地老百姓更熟悉法院立案、审判、执行的详细工作流程,讲解法律文书的起草与阅读方法。
  (三)适时组织心理咨询辅导
  鉴于支教学校多为初中和高中,该年龄段学生多处于心理逆反期,容易因学业、社交、家庭等原因诱发一系列心理问题,亟需适当矫正。我校支教团曾在支教地设立“阳光心语”心理咨询室,设置轮班制度和“专家会诊”模式。通过预约辅导、“阳光心语”信箱、“心灵鸡汤”网络交流平台、短信咨询、主题班会等方式,对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四)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依托“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平台,进行学术研究,并使其成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其次,研支团的大多数成员在大学期间都曾担任主要学生干部,由于年龄和学生工作经历的原因,十分有利于开展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探索出模拟法庭、校园预防青少年犯罪讲座、12·4普法、校报法制瞭望台栏目等比较成熟的工作形式。
  (五)争取资源改善教学条件
  为支教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尽绵薄之力,是我校支教团的工作传统和方向。多年来,在社会各界的热切帮助下,支教团相继为支教中学带来数千本课外书捐赠,近百台电脑和其他电教设施,有力支持了支教学校教学环境和条件的改善。
  具体工作。因各地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教学设施各异且对教学方向需求不同,研支团有针对性的在不同地区结合其实际情况开展特色活动。以十九届研支团所在四省五地为例,新疆阿勒泰市研支团成员所在的阿勒泰市第三中学高中部刚刚成立,研支团成员除日常教学外主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协助学校搭建机构框架以及完善制度建设,指导成立了团委下属的各学生社团,并建立了晚自习检查制度等新疆石河子市作为四地中综合教学条件较好且特色教学要求较高的地区,我校研支团应学校教学发展需求,指导成立了模拟联合国社团,在新型教学实践中为其后的学习奠定基础;云南姚安县和江西宁都县则作为基础教育条件较好但教育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的地区,研支团成员在两地则以基础教学为主,同时辅以12·4普法等特色活动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而山西石楼县因教学条件整体较为落后,当地研支团成员则以基础教学作为工作核心,通过家访、调研等活动深入了解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心理状况,在与校青协合作的书籍募捐活动中为当地孩子们扩充了图书馆资源,丰富基础教学培养方式。
  (一)12·4普法系列活动
  1、普法宣传活动
  (1)伊犁研支团四师第二中学普法测试
  将法制教育落实到中学生群体中,根据四师二中学校总体安排,组织七八年级近200名学生进行网上普法答题。答题前,研支团成员向同学们讲授《宪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学生相关的法律。从答题情况来看,学生们对法律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基本的法律问题能够自己解决,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
  (2)北屯研支团普法系列讲座
  与第十师北屯市团委合作,以北屯中学为基地,利用北屯中学每周四下午的团队课时间,开展了普法系列讲座活动。结合本地实际,针对当前青少年权益受侵害案件、事件的特点和常见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对学生们进行以实用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维权知识教育和技能训练。许多学生在讲座后的反馈中表示,“法制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加上风趣幽默的论述和具体生动的事例,十分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让大家增长了知识,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3)石河子研支团宪法日晨读活动
  “时刻不忘法律人的职责,共同为政法事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积极响应“国家宪法日”,石河子第一中学、八师第二高级中学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3)阿勒泰研支团环保法讲座
  阿勒泰地区素有“金山银水”之美誉,乃 “人间仙境”喀纳斯之故乡,空气质量全国翘楚,而居民普遍环保意识薄弱,湖泊水质污染问题在近年凸显。为提高当地青少年的生态意识和环保意识、普及法律知识,研支团成员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背景,以环保法为切入点,通过本次专题讲座重点阐述了环保法的立法宗旨和基本内容,让学生领会法律之于环保的重大意义。
  2、12.4法治宣传辩论赛
  为增强学生的思维和沟通能力,进一步促进法治宣传、树立法治观念,研支团成员于北屯中学礼堂开展了“12.4法治宣传辩论赛”活动。随着辩论赛的进行,学生们对法律和道德的认识更为深入透彻。
  3、法律课堂
  云南研支团成员主要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对宪法进行介绍,同时结合相关文本案例、视频案例以及电影等,深入浅出为同学们讲解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在班会的最后让同学们面对电子屏幕上的宪法和国庆进行庄严宣誓,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宪法和法律的神圣,从而做一个懂法尊法守法用法的中学生。

  伊犁研支团为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校工会结合志愿者专长,为学校离退休教职工进行了一趟法律讲座。为四师一中离退休支部讲解《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法律大讲堂。
  (二)公益活动
  1、捐书系列活动
  分派至各地的研支团成员根据各服务地实际情况进行图书捐助活动。如第十师北屯最后累积获得了捐赠图书600余册,经过与第十师北屯市团委的沟通,最终将这些图书送去了地理位置最为偏远、图书资源最为紧缺的185团,并在那里举行了捐书仪式。伊犁研支团则举办了“书送未来”主题捐书活动,“阅读点亮人生,书香润泽心灵”。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