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师大研支团在西藏墨脱陪伴住宿生过中秋

 

2021-09-23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李彦龙)来自甘登乡的八名住宿生由于路途遥远,道路崎岖坎坷,不能回家与家人一起过节,近日,山西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完全小学陪伴住宿学生过中秋。

  山西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墨脱县完全小学陪伴住宿学生过中秋。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包包子。山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不让孩子们感到孤单,享受节日的快乐,研支团成员带他们来到餐厅一起包包子。从剁肉馅、调馅、和面到之后的擀皮、包包子,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在包包子时,研支团成员教给孩子们包包子的方法,孩子们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包出了一个又一个精致美观的包子。包子寓意着团团圆圆,希望孩子们在特殊的日子里不要想家,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展示包的包子。山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研支团成员和孩子们分成两队展开一场激烈的趣味篮球比赛。比赛期间,孩子们积极投入,全力以赴。他们身手矫捷,娴熟运球,精准投球,无不体现了对篮球的热爱。篮球赛增进了研支团成员和孩子们之间的友谊,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赏月猜灯谜。山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晚上,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孩子们的民族认同感,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在操场赏月、猜谜语、唠家常。

  研支团成员们首先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与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慰问品。之后,研支团成员闫可为孩子们讲述了中秋节的由来、相关的神话传说及节日习俗。孩子们聚精会神,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在月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明亮。研支团成员李瑞萱、王晓晓带领孩子们进行了有趣的“猜灯谜”游戏,他们争先恐后的猜灯谜,操场上一片欢声笑语。

研支团成员给孩子们发放慰问品。山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接着,研支团成员安李蓉为孩子们播放了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返回地球的视频,让孩子们了解我国伟大的航天事业、认识更多大山之外的世界,增强民族自豪感。看完之后,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像航天员一样为祖国作贡献。

  最后,在研支团成员李创的引导下,孩子们一起合唱了歌曲《水调歌头》,将祝福融入歌声中送给自己的家人、朋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山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们和孩子们一样,虽然身处异乡,却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佳节。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