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研支团:网课跨山海 笑容驱阴霾

 

2022-06-15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华东政法大学(以下简称华政)第23届研支团动员数十名华政在校学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为远在哀牢山深处的麦地小学的孩子们开设“麦麦兴趣班”系列网络课堂,累计服务时长达54小时,服务人数达630人次。他们为身在山区的孩子们开启了一扇趣味盎然的知识窗,也为华政学子送去了一剂抚慰心灵的清凉散。

图为线上志愿老师与麦地小学的同学们交流疫情期间的感受和经历

  “麦麦兴趣班”

  “我在寝室出不来了!”

  3月,华政第23届研支团团长高瑗收到了好朋友的信息。原来华政校园内出现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异常的情况,华政松江校区立即启动闭环管理并展开全员核酸检测。

  来麦地小学支教的半年多时间以来,虽相隔千里,但高瑗一直关心着母校华政的动态。她想帮助母校渡过难关。通过与华政在校同学的沟通,高媛了解到,同学们在隔离期间最需要的是对生活的热爱与乐观的精神。

  同时,她更清楚,自2015年华东政法大学对口帮扶景东彝族自治县太忠镇麦地小学以来,在学校的帮扶下,在一届又一届研支团成员的努力下,麦地小学的孩子们已经有了新的教学楼、新的被子、新的文具,但一直萦绕在孩子们幼小心灵间的始终是那走出大山的渴望与对外面世界的探索。

  “华政的学子此时最需要心灵的慰藉,山里的孩子一直最渴望外面的知识。何不开一个网络课堂,让闭环管理中的华政学子做一次小老师,也让麦地的孩子感受一下其他来自华政哥哥姐姐的风采呢?”高瑗的想法逐渐成型。

  经过商议,研支团成员们决定通过华政团委在校内招募“麦地小老师”开展线上“麦麦兴趣班”活动。于是,一场跨越山海的精彩活动,一次千里之外的互相帮助,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麦地小学五年级同学们正专心地聆听线上地理课和音乐剧课

  “我这也是换了一种方式去麦地嘛!”

  朱磊的名字出现在“麦麦兴趣班”报名名单中让研支团成员陈柏志意外又惊喜。

  二人是本科四年同寝室的室友。毕业后,朱磊顺利保研到本校继续攻读研究生,而陈柏志则选择加入研支团。他们曾约定,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到哀牢山看看支教的环境,也来看看麦地小学的孩子们。

  得知“麦麦兴趣班”招募志愿者,朱磊立刻报了名。“我这也是换了一种方式去麦地嘛!”陈柏志知道朱磊是个军事迷,想请他讲讲国防教育方面的兴趣课。朱磊迅速着手备课,准备将自己知道的一些有趣的军事常识浓缩在一节40分钟的课堂上。“千万别忘了孩子们年龄还小,不要讲的太难,多给他们一些感性的认识。”听到这里,朱磊又在自己的PPT中加入了一些国产动漫、影视剧作等图片,为课程增添一些趣味性。

  3月27日19时许,“麦麦兴趣班”第一课正式开讲。在课堂上,朱磊从我国先进的武器装备到参军入伍的基本条件,讲得滔滔不绝,孩子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我原本以为只有男孩会对军事感兴趣。没想到班级里的女生也听得很入迷,也在积极回答问题!”这次活动使朱磊长期呆在寝室的无聊情绪一扫而空。

  四十分钟的课很快就结束了,孩子们不舍地跟“朱老师”挥手说再见。

  “我也是普洱人!”

  “小朋友们大家好,我叫刀安恒。和你们一样,我也是普洱人。我的老家在景谷,新高速建起来以后,从景谷到你们那里只需要大概三小时的车程。如果没有疫情,我真想和你们在景东面对面地交流。从县城走到市区,从市区考到上海,我不断努力,只为能在一个更大的舞台实现我的梦想。我相信,你们也是如此……”

  刀安恒给孩子们准备了一堂《一次不期而遇的电影之旅》的影视鉴赏课。他选取了《哆啦A梦》《寻梦环游记》等动画电影的经典片段,在笑与泪中引导二年级的孩子们感受电影的魅力和梦想的力量。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启发孩子们,既要努力学习走出大山,也要不断关心家乡建设,长大后要把梦想带回家乡,为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刀老师的语音语调真的就像我大哥!他让我更加留意我身边的美好。”二年级的孩子们深受触动。

麦地小学一、二年级同学们聆听刀安恒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

  “又一次飞跃”

  从军事知识到创意写作,从音乐素养到美术常识,从地理风貌到电影赏析……华政附属麦地小学的孩子们在“麦麦兴趣班”学到的可真不少。这也是在落实“双减”教育政策背景下,提升课外活动质量的一大创举。

麦地小学的同学们在线进行写作训练

  麦地小学罗德忠校长说:“真的要感谢支教老师搭建了这样一个网络课堂平台,让这么多优秀的年轻人,这么多丰富的课程来到我们麦地。‘麦麦兴趣班’让麦地的孩子们得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回首往事,罗校长不无感叹:“七年前,第一届研支团来我们学校支教,这是我们学校发展历史上的一大飞跃。麦地小学从原来一个贫困落后、甚至连普通话都讲不好的乡村小学,一下子得到了无数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一笔笔善款、一批批物资让我们麦地小学的孩子们逐渐吃饱穿暖,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而现在‘麦麦兴趣班’的开展是麦地小学的又一次飞跃。这个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优秀大学生,把他们最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热爱学习的理念带到我们这里,极大地丰富了麦地孩子们的精神生活!”

  高山上,白云间,一堂堂精彩纷呈的课程永不落幕,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永远灿烂。华政第23届研支团六名成员将从此次“麦麦兴趣班”系列网络课堂活动中不断汲取新的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