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研支团开展系列活动传播中医药文化

 

2022-07-11 1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李彦龙)为宣传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养成具有中医特色的健康生活习惯,日前,南京中医药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归柳小学开展“背着STEM资源包去支教”专题活动暨中医中药中国行之“一笔一画传承情,一厘一盆药草香”主题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由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南京中医药大学团委指导,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策划组织,主要有中医药知识宣讲、制作“本草纲目”、建立校园百草园三个系列活动。

  宣讲中医药知识

  研支团向服务地学校的同学们进行中医药知识宣传。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向服务地学校的同学们进行中医药知识宣传,科普常见中草药的性状及用途,着重对归柳当地的常见的中草药进行辨认和讲解,并通过科普教育纠正同学们的中医中药知识误区,加强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

  制作“本草纲目”

图为学生绘画制作的中草药画册。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同学们对常见的中草药药用功效,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应用有了大致了解后,研支团成员通过制作中草药画册让同学们对中草药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让他们正确认识中药,正确使用中药,增强中药保健养生,共享科学的先进成果。

图为学生绘画制作的中草药画册。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建立校园百草园

研支团成员带领归柳小学的同学们开辟荒地种植中药材。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利用归柳小学内的闲置荒地,研支团成员带领同学们开辟荒地,进行中药材种植,开辟校园百草园。第一批种植的中药材为薄荷、菊花和迷迭香。在中药材的种植与养护中,让同学们认识中医药知识,理解中药文化,学到更多中国传统文化。

图为学生种植的中药材幼苗。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一笔一画传承情,一厘一盆药草香”系列活动传播了中医药药理知识和传统文化,普及了中医保健养生的知识,让归柳小学师生近距离感受了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