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还没到家就开始思念天那头的大山

 

2022-04-02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还记得放了寒假,飞机落地,我坐在家人来接的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不再是连绵的大山时,才真的有了回家的实感。但是不断更新的地平线带来的却不是满足和雀跃,一股小小的失落不知不觉占据了我的心。我还没有回到家,已经开始思念天那头的大山。大山里的小学,大山里的小木屋,大山里的孩子们,甚至国旗台旁的那颗柳树,都是我思念的对象。那里是我挥洒青春的地方,承载着我青春里最美好的时光。

  播撒梦想 细心浇灌成长

  让我魂牵梦绕的是那栋蓝色的小木楼。

  初次见到那栋蓝色的小木楼是三年前社团负责人发的一张照片里。那位社团负责人是学校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照片里的她站在一个蓝色的小木楼里,手搭在栏杆上,笑得那么灿烂。这张照片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当时我心里暗暗地敬佩她,也萌发了站在小木楼前的念头。2021年7月9日,我参加学校暑期社会实践远志服务团终于来到小木楼旁。看着褪色的木楼,我感慨万分,三年了,我终于来到这里了。

  初到服务地,我对这里的孩子怀有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刚开学上了两天课,我就认清了这个现实。两个年级的主课,性格相差巨大的两个班级,一时间让我焦头烂额。作业总是交不齐、课堂纪律差,没有积极性,我开始渐渐否定自己,也开始重新整装待发。就在这时,杨校长发现了我的困境,并积极与我交流,提起了那位学姐的故事以及她取得的非凡成绩。他鼓励我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学生,制定了“英雄积分榜”,学习小组等多种方式去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那些不爱学习的孩子也渐渐主动参与课堂。孩子们的每一点变化都让我兴奋不已,真正体会到了支教的意义。

拉近我们关系的山地科学体验课

  言语的力量 重于千钧

  让我欣喜的是孩子擦掉了眼泪,挂上了笑容。

  我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珍宝,是需要花费精力温暖对待的。即使有些孩子躲藏了自己,也需要我们小心呵护。三年级坐在教室最边上的那个同学总是最专注地看着我。每当我上课和同学们互动交流的时候,他总是灼灼地看着我。当我看向他时,他却又飞快地转过头。他不是最聪明的学生,也不是最乖的学生,作业常常不写,情绪有时会失控。遇到挫折就会放弃。但只要讲授新的知识,他却又总是最积极关注的那一个。我想他还在探索属于自己的那一条路吧。

辅导孩子们学习

  直到那一天,上课过了许久他才进来。有个同学喊了一句“因为他拉在裤子里了”。我余光瞥到,他的头迅速低了下去,眼泪已经掉下来了。我立刻站在他的身边,跟同学们强调,他是去数学老师那里了。我拍拍他的肩膀说没关系,不要在意同学们说什么。他很快擦掉了眼泪,抬起头来又灼灼地看着我,最后脸上终于挂上了笑容。从那以后,他常常主动到办公室来找我,有时是问问题,有时是默默在一旁学习。我想,这可能是我来到这里最大的成就了。

  志愿的路上 从来不是独行

  让我惊喜的是又发现了一位同心的伙伴。

  还没有来支教前,为了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我们先去南京金陵小学(广志路校区)见习,在那里我结识了一位挚友——余勉老师。她也有一个支教梦,但由于现实条件的限制,最终没能成行。

为孩子们发放棉衣

  有一天,她小心翼翼地询问我,服务地归柳小学能否接受一些捐赠,她想为西部的孩子们提供一批物资。在她的支持下,归柳小学的同学们也和南京金陵小学的同学们展开了长期的写信交流活动。看着两地孩子们间往来的书信,一阵暖流涌上心头。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不孤独,远方还有一群记挂着他们的朋友。我也从来不是一个人走在这条路上,祖国大地上到处都是我们的同行者,同心人!

归柳小学、金陵小学信件交流活动

  睁开睡眼,推开小木屋的窗,每天晨起看到的又是绵延的青山,仿佛自己来到另一个世界。现在,我们如约再次抵达这里,获得的感悟层出不穷,收集的感动细数不完。

  作者简介:孟娟,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栽麻镇归柳村归柳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