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研支团走访留守儿童送温暖与关爱

 

2021-09-26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第23届研支团深入贵州省榕江县栽麻乡当地的传统侗寨——归柳村,走访建档贫困户留守儿童,并为他们送上节日温暖大礼包。

研支团成员在孩子们的带领下走进大山开展家访。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霞婷是单亲独生孩子,爸爸常年在浙江打短工,家里只有奶奶。因为快到农忙季节,霞婷的爸爸提前返乡为秋收做准备。

研支团与霞婷的爸爸进行交流。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霞婷爸爸曾经当过兵,退伍之后就去了浙江。他对自己教育观念很有一番思考,言语中能感受到他对生活的领悟。他对霞婷没有什么严苛的要求,霞婷在一个很轻松但不失关怀的家庭氛围中学习成长。霞婷爸爸为自己无法长时间陪伴和帮助孩子感到愧疚,他对研支团成员对霞婷的照顾和关心表示感谢。

研支团成员与青云奶奶交流,青云做翻译。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青云家在山脚泉水汇流处,入眼是汹涌奔腾的泉水。奶奶不太会说普通话,青云在交谈中做了小翻译。青云爸爸妈妈都在浙江打工,家里只留下年迈的奶奶和三个小孩。青云是家里的老大,承担了照顾妹妹的责任,小小年纪却周身散发着与稚嫩相貌不相符的成熟气质。青云好久没有见到爸爸妈妈了,平常也只是用奶奶的小灵通打电话联系。研支团成员帮助青云通过手机与爸爸妈妈进行了短暂的视频。看到了日夜思念的爸爸妈妈,这个一贯沉稳的小男孩露出了羞涩的微笑。

图为研支团成员为留守学生准备的爱心衣物、文具和中医药文化产品。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 供图

  每一个在外拼搏的青年人,心里总有一片最柔软的地方留给亲人和故乡;每一个留守儿童心里也有一幅大城市的照片,上面是朝思暮想的家人身影。或许因为平时的忙碌,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怀,但亲人在外的每一份拼搏都是为了这个家;或许父母因为没有陪伴孩子成长而觉得歉疚,但娃娃们也模仿着家长的样子把生活和学习都“经营"得“风生水起”。在这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支团将伸出爱之手通过关心呵护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