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介绍

 

2017-07-26 16: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3年,南京中医药大学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学校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和关心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出台了相关管理规定,招募选拔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迄今共招募14名同学奔赴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中小学任教。

  党委重视,政策保障;团口执行,具体落实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在政策保障方面,学校制定出台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从组织分工、招募选拔、管理保障等方面保证支教团工作健康顺利开展。特别在管理与保障方面,学校从志愿者学习生活、个人发展等角度考虑,加大投入,大胆创新。在志愿者前往支教服务地前,学校一次性给予3000元生活补贴,并授予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全校范围通报表彰;在志愿者服务期间,除国家给予的的生活补贴外,学校给予配套生活补贴每人每月1000元,同时报销学生往返服务地交通费用;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表现优异者,返校后享有参加学校辅导员竞聘的资格,按照竞聘程序,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留校担任辅导员,学校也会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

  校团委坚决执行学校出台的相关政策,从前期宣传发动、招募选拔、到后期培训派遣、成果总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学校严格落实责任到人、专人负责项目进展过程管理原则,实行校院两级专职团干项目负责制度、志愿者--辅导员--班主任联系制度以及专业教师--志愿者技能培训制度。与此同时,每年定期召开项目计划辅导报告会,邀请上级业务主管部门领导、工作人员与校院两级专职团干以及报名志愿者进行一对一专题辅导,让师生更为生动详实地了解项目的起源、保障政策以及优惠措施等。

  形成“四阶段”制度,科学规范招募培训工作

  自项目计划实施以来,我校将做好招募选拔作为工作重心,坚持择优选拔的原则,通过四个细分阶段推进招募选拔工作的有序进行。

  在公开招募阶段,召开毕业生见面会,对研究生支教团工作进行介绍,公布考核安排,并积极解答学生提问。及时公开招募选拔的标准和要求,针对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细致说明,做到让全校同学都了解,让报名同学打消疑虑。

  在选拔考核阶段,项目通过基础考察分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试讲、心理测试等环节,考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通过以上考核环节,由校团委组织进行集体体检,合格者报校研究生院及上级团组织。

  在培训提升阶段,对支教团成员按照既定培训计划,从课堂教学、政策法规、团情工作、信息技术、医疗救护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培训,并通过开展经验交流座谈会,组织深入农村体验生活等方式全方位做好对志愿者的综合培养工作。组织志愿者在校团委进行工作实践,积累工作经历,以便为今后的支教工作开展积累经验。

  在上岗派遣阶段,认真组织好派遣座谈会,邀请学校领导欢送志愿服务学生,校党委书记、分管校领导每年都参加座谈会,为他们送上真挚的祝福,还提醒支教团同学关注学校提供的有关优惠政策及其落实情况,并告诉他们有困难及时与学校沟通解决。学校也积极与服务省项目办沟通,确保同学们的有序、安全到岗。

  建立跟踪服务体系,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学校同样重视研究生支教团同学在服务地支教的相关工作,建立了“三跟踪”的服务体系,即跟踪联系、跟踪培养以及跟踪推荐,构建项目长效管理机制。

  为更好地及时掌握服务地志愿者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我们成立南京中医药大学远志青年志愿服务团。通过建立远志青年服务团QQ群、微信群与支教团同学们保持联系,各个年级的支教团同学也通过网络分享支教心得与感悟,共同成长。学校还为支教团同学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搭建宣传展示的平台,让他们在支教地的点点滴滴作为朋辈教育的重要范本,为更多学弟、学妹埋下一颗支教、奉献的种子。

  支教服务期满学生回到学校,我们还会开展研究生支教团同学的交流分享会、制作宣传视频,把更多的经验与感悟一届届传承。

  未来,我们计划加强研究生支教团同学在读研期间对支教团工作的职能,请他们在项目办继续兼职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将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