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工大研支团上好反诈“第一课”护航巴山开学季

 

2022-09-16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李彦龙)“嬢嬢,下国家反诈中心APP没得?”“国家反诈中心APP下一下哈,骗子打电话催你交学费交补课费不要信哈。”

闵博瀚引导家长下载反诈APP。浙江工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为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提高服务地群众自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近日,浙江工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闵博瀚、劳思瑶、叶维乙、李庆玲分别在四川省万源市井溪镇中心校及黑宝山镇中坪学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他们向家长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告知家长利用“催收学费”为借口的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特点、方式以及如何识别,如何应对、防止上当受骗等方法,提醒家长“不轻信、不汇款”,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闵博瀚引导家长下载反诈APP。浙江工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许多家长掏出手机表示自己已经下载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承诺遇到此类情况一定第一时间和学校进行确认,不轻信骗子。部分子女在外打工,家中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表示会和学校以及子女及时沟通,不会轻易汇款。

劳思瑶对家长进行反诈宣传。浙江工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反诈骗意识,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熊丽文在黑宝山镇小学开展了反诈骗主题宣传课。她通过对诈骗案例解读了防范网络诈骗知识,提高学生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教育引导学生不轻信陌生来电及短信,不轻易透露个人身份信息,遇到诈骗行为,第一时间和家长老师联系。通过情景再现的案例演示,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网络诈骗的惯用手法。针对学生们的提问,熊丽文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教导学生牢记防骗原则。

熊丽文进行反诈教育。浙江工业大学研支团供图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在接下来的支教服务中加强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始终牢筑反诈防线,守护校园净土。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