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大研支团:跨越山海续写帮扶动人篇章

 

2022-04-29 11: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杨滨菱)黑宝山镇中坪学校、黑宝山镇小学、井溪镇中心校……自2013年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到四川省万源市支教以来,研支团成员在万源的13所学校留下支教身影,架起东西部友谊的桥梁。如今,陈佳晨等7位大学生志愿者从浙江不远千里来到万源,续写着跨越山海的动人篇章。

服务于四川省万源市的浙江工业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合影
  “我到万源支教,除了本身对志愿服务的热爱,更重要的也是对西部这片土地的向往。”目前正在万源市黑宝山镇中坪学校支教的研支团成员孟浩告诉记者,很早以前,他听过诸多前辈在西部建设中散发光和热的故事后,“去西部”的念头就在心里扎下了根。了解到学校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后他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来到中坪学校之后,每当路过教室走廊,学生们纷纷笑着对他喊“老师好”时,他的内心充满自豪。
研支团成员陈佳晨为学生辅导作业
  初到万源,水土不服、沟通障碍、交通不便……各种困难蜂拥而至。在教学过程中,作为万源市黑宝山镇中坪学校一年级班主任,一年级和四年级两个班数学老师的陈佳晨就遇到了学生成绩断层这一令人发愁的问题。经过多次了解发现,这与家长对孩子成绩的重视程度不够有关。对此,她一方面加强后进生课后辅导,另一方面利用放学、周末的空闲时间进行家访,加强与家长联系,引导家长对孩子各方面的重视。一天天的坚持下,班级平均分一次次的提升令她感到欣慰。
研支团成员孟浩上课
  经过了一年的课程,研支团成员们给学生们带来了很多的欢乐。其中,研支团成员王新智把科学实验融入课程中,增添课堂趣味性。水火箭飞天、徒手劈转、热机、太阳能汽车、静电离子球、电磁辐射、汽化吸热、干冰实验……在学生们“相信科学”的齐声呼喊中,王新智向学生展示科学实验中一幅幅奇异的景象,激发了学生们对学习的兴趣和对科学的探求。他的物理课、生命生态课、科学课也成为学生们的热门兴趣课。
研支团成员王新智开展特色课堂
  除了实地课堂,研支团还为学生推出“巴山学堂”线上云教学和“竹蜻蜓”云支教两种线上课堂。“巴山学堂”线上云教学以往届研支团成员为主力,同学生协商课程主题,通过远程在线直播开展教学,架起学生与浙工大师生的教学桥梁,迄今已累计开展共14期课程。“竹蜻蜓”云支教通过学生自行报名与浙工大志愿者协会成员进行一对一结对,利用空闲时间开展作业、兴趣辅导。“竹蜻蜓”云课堂至今已开展三期,结对学生138人次,累计授课超过1000小时。
图为万源市黑宝山镇中坪学校图书室
  研支团项目开展以来,在浙江工业大学爱心人士和各届研支团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校企资助、学生作品义卖、图书捐赠等方式,向万源对口支教学校捐赠资金、物资,改善学生生活水平,改造升级学校设施。截至目前,浙江工业大学已在万源设立了健行助学金、厚德奖学金、精弘书屋、暖冬计划、筑基计划、星源计划等资助项目,在2021年支教期间捐赠资金、物资折合超过100万元。第23届研支团队长陈佳晨表示,应广大校友相关志愿服务请求,研支团还将继续申请支教名额,让更多的学弟学妹们有机会来到西部,来到万源,实现自己的青春的价值,筑牢浙江工业大学对口支教万源的友谊桥梁。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