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成长路上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2022-04-14 10: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陈老师,我以后也想成为一名支教老师,一名很好的老师。我要好好读书!”在给学生发放爱心物资后,一群学生围着我这样说道。我想这或许就是支教的意义,我们所做的事情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的未来。

  选择支教不是一时兴起

  在本科时,我活跃于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不同角色参与线上线下短期支教。有幸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毕业后,我跨越1500多公里的距离从浙江杭州到四川万源,来到中坪学校支教。我从父母的女儿变成须独当一面的大人,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传道授业解惑。

  把“授人以渔”放在第一位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们相信,读书才能让这些孩子走出大山,未来再回报这片大地。

  在教学方面,我担任着两个年级的数学教学任务。通过师生们的努力,同学们的数学成绩平均分提高了10余分。在班主任赛课时,我选择了从中国航天梦出发,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并树立伟大理想为之努力。在课堂上,我将科学实验融入思政教育课堂,让学生们在动手操作中领悟大道理。我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了对太空的渴望,甚至还期待着走出教室,真正地走向太空。

  我还与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联系,共同发起了“竹蜻蜓云支教”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回家后也有一位一对一辅导的小老师,聊聊学习中的困惑,聊聊未来与梦想。活动中,百余位志愿者的参与,300余小时的远程连线,为学生们打开看见山外边世界的窗。

  搭建巴山与外届的桥梁

  我常思考:“我来到这还可以做些什么?”当看见孩子们的过冬被子十分单薄时,我通过新媒体平台,为孩子们募捐厚床垫、过冬被、冻疮膏等,给予他们冬日温暖。当看见孩子们用于洗漱、洗澡的热水缺乏时,我联系了校友企业日出实业集团,为学生们捐赠了大容量的空气能热水器,实现热水自由使用。当得知学生家里情况较为困难时,我们设立“健行助学金”为品学兼优确实需要帮助的学生给予1000元每学年的资助款。目前共资助万源市10所学校235人次学生完成学业。

  在2021年,我们为万源市8所学校及其村校捐赠的善款物资超过100万元。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脸是对所有爱心的最好回应。

  回顾在四川的这些日子,充实而美好。有教学时的不知所措和手忙脚乱,有看见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的欣喜,也有面对学生家庭艰难现状的心酸,更有汇聚大爱为孩子们点亮生命的微光。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在万源,在西部,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尽己所能多做贡献。愿学生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充满爱、懂得感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

  (作者:陈佳晨,浙江工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现服务于四川省达州市万源市黑宝山镇中坪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